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网络空间清朗昂首阔步向前行 枝繁叶茂茁壮长

21-09-16 09:32 来源: 编辑:邵江梅

  9月1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主体责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充分发挥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第一责任人作用,引导推动网站平台准确把握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规则,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网站平台是网络信息内容的载体,是网络文化的第一道关口。载体清朗,网络空间清朗;关口把严,网络空间文明。现实中,虽然大部分网站平台积极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在保障信息安全、规范传播秩序、维护良好生态等方面,发挥了主体作用,但是,也有个别不能尽职尽责,一些尽职尽责的平台不能持之以恒,全程严格,导致网络空间有污染,网络文明有缩水,违法和不良信息禁而不绝,网络生态问题时有发生。《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主体责任的意见》凸显压实,就是督促网站平台工作扎实工作,蝶变升华,更上层楼。

  时代呼唤“压实”主体责任。之所以出现网络生态问题,内在原因在于网站平台存在责任认识不充分、角色定位不准确、履职尽责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完善、管理操作不规范,以及利益诱惑面前失去底线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靠压实主体责任来破解。笔者认为,这个“压实”最少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加压,二是打实。

  加压,就是要增加真压力。所谓真压力,就是必须增加思想压力、制度压力、监管压力、惩戒压力。思想压力,就是必须对网站平台的工作人员加大思想教育力度,让其明确自己对社会文化、文明、精神的责任担当,必须坚守底线;制度压力,就是必须进一步制定详细制度规范,让网站平台活动在法治轨道中运行;监管压力,就是必须对网站平台进行全程全员监管,不能有任何疏漏;惩戒压力,就是明确惩罚标准,让网站平台出现生态问题得不偿失。为此,《意见》首次系统提出网站平台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首先从4个维度明确把握主体责任的内涵,然后从完善平台社区规则、加强账号规范管理、健全内容审核机制、提升信息内容质量、规范信息内容传播、加强重点功能管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格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等9个方面,对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具体,贵在落实,落实的过程就是让真压力到位的过程。

  打实,就是要打造硬实力。网站平台信息内容之所以出现生态污染,一方面,是自身管理素质问题;另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绿色实力不足不力问题。不足,就是没有那么多绿色生态内容充盈平台,于是,一些畸形丑陋信息就占领阵地;不力,就是一些绿色生态内容不强大,不硬核,缺乏吸引力,于是,一些猎奇、低俗、陋俗内容就趁火打劫。因此,打造文明健康内容的硬实力,打造生态文明的绿色产品,这是硬道理。笔者提两个建议,一是国家引导网站平台开展正能量网络文化展播活动、竞赛活动,让绿色产品,文明作品,洋溢网络;二是实行清朗网络空间奖励机制,对于清朗网络空间作出贡献的网站平台,国家在政策优惠,资金支持方面给予倾斜。总之,要通过扶持正气,给正气打气的方法,让网络空间清朗昂首阔步向前行,枝繁叶茂茁壮长。

  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主体责任,工作重要,任务紧迫。一方面,各地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紧抓不放,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跟踪评估工作效果;一方面,网站平台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出成效,要每年主动向属地网信部门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及时报告涉及履行主体责任的重大事项。总之,只有上下齐心,都做网络文明工程师,争做网络清朗环卫工,形成主体引领,网友跟进的崭新局面,网络空间清朗工作才能走出污染阴影,走向蓝天白云。(殷建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2   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党委书记王宝林—
3   张掖山丹:执行干警雷霆出击 “控人”
4   兰州市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投
5   甘肃省农民工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6   “青年敦煌之友”荣获亚太地区世界遗产
7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
8   甘肃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提高至7.14
9   杨喜军看望慰问甘肃警察职业学院退休教
10   甘肃平凉:多部门协作推动文物保护和安
11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敦煌全力以赴办
12   胡焯:全面贯彻落实“十项措施”倾力打
13   黄河文化产业带投融资促进活动在金昌市
14   情满双节 42场惠民演出盛放金城
15   甘肃省将对贫困重度残疾人按需提供照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