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县政法委书记一个“滚”字,为何耐人寻味?

21-09-15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一张截图,火爆全网。某地群众举报该县政法委书记在自己举报黑恶现象时,竟然以“滚”字回复。如此“不当回复”,放在党群干群之间,怎么看都觉得格格不入、匪夷所思。我们常说,党群干群一条心、干部群众一家亲,群众有问题反映,干部就得秉持急民之急的同感,切实把群众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好办实。一个“滚”字,首先同党员干部公仆的形象不符,也毫无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可言。所以说,一个“滚”字,难免让人先入为主式的对相关党员干部进行“负面的评判”。

  当然,剥离所有的条件和客观环境来论,一个“滚”字,怎么看都是党员干部的错,不该一副官老爷样子对群众破口大吼式的“线上狰狞”。但是,若在这个“滚”字上加上两个特殊“话语环境”,或许更加能够全面了解到这个“滚”字的情感触发和心理应景。一个是,相关群众发这条信息的时间是凌晨1点左右;第二是,此条信息里面有一个链接。当时党员干部在检查中也提到了,“以为这是一条深夜的诈骗短信”。不难想象,半夜之际,一条带有链接的短信,发给了专管“电信诈骗”的干部手机,试问会有怎么样的“暴跳如雷”表情,无法想象。

  所以说,兼听兼明、偏听偏信。网络本身具备了过滤效应,总是把可以触发热点和舆情的东西浮现在线上,进行群体式、社交化的放大,所谓“社会死亡”不乏其义。单纯将整个事件和链条聚焦到一个“滚”字上,必然能够将“社死”按压在党员干部身上,以宗旨情怀、党性原则的“大帽”直接盖帽。但是,党性和人性本身是融合贯通的。正如有网友评价,“如果是我凌晨收到这条信息,我也会觉得这是一条诈骗短信”;还如,有网友中肯说道,“回复的态度有问题,反映问题的时间也有问题”。不管是“各打五十大板”的评价,还是一边倾倒式的对立评判,其实都不利于问题的本质解决。

  当前,各地聚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是坚定信仰、铭记初心、践行使命、担当作为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检验,党员干部对待群众之事就得有坐不起、等不得、耐不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命感,一个“滚”字伤害了群众心,也败坏了党员干部全心为民、一心为公、淳朴踏实的良好形象。只不过,这个“滚”字背后,究竟是有意为之的“漠视民生苦”,还是无意擦伤的“嫉电诈如仇”?不得而知,这也是“滚”字耐人寻味的深意所在。

  俗话说,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其实,不管“滚”字,究竟是哪种心态“发”出来的声音。一旦出自于党员干部之口,就代表了一种身份、一种形象、一种观点,尤其在网络信息时代,党员干部早已是在阳光透明下工作,从履职用权、到恪尽职守、再到为民担当、又到实干实绩,都随时能够被群众在线上“阅览”和“搜索”。换而言之,党员干部姓“党”为“公”,就得处处经得起检验、事事经得起推敲,时时刻刻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少一些任性、多一些耐性。要知道,一言一行见品行、一点一滴皆民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 任振鹤会见雷鸣山一行 任振鹤会见雷鸣山一行
  •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 甘肃机场公安破获盗窃案 追回金条13根 甘肃机场公安破获盗窃案 追回金条13根
  • 【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线上线下”办敦煌文博会 韩国担
2   甘肃鲜洋葱走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3   兰州等8个试点市均实现结婚登记“市内
4   永靖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永靖县戏曲进乡
5   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南河社区“社工委
6   甘肃省中药材出口市场持续拓展
7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绿色 金融发展“甘肃
8   告兰州市燃气用户安全用气书
9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
10   合水县吉岘镇宫合村村组道路一事一议财
11   用真抓实干书写责任担当 为人大事业发
12   西北师范大学校本部安保服务外包项目公
13   兰州新区第七小学落地东南片区
14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15   兰州市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人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