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婚姻帮扶工程,是留住大学生的及时雨

21-09-14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据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9月13日消息,安徽省人社厅近期答复省政协委员李玉云“实施大学生留皖工程,留住大学生留住未来的提案”称,下一步,将实施在皖大学生婚姻帮扶工程,办好网络公益相亲活动,对各级妇联和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加强指导,为在皖大学生提供互动交流机会,提高婚姻匹配成功率。(澎湃新闻)

  也许有人会说,大学生读了那么多年书,要文凭有文凭,要水平有水平,找对象结婚不是太容易了吗?殊不知,大学生工作若干年还是单身的不在少数。

  大学生结婚难,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有的大学生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人交流,有的大学生则整天忙于工作,缺少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年龄慢慢变大了,而一旦沦为大龄剩男或剩女,不但会降低他们的幸福指数,还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的稳定,从这个角度说,大学生逃离北上广,不全是因为在这些城市结婚成本过高,还因为他们忙于工作,缺少与异性接触的机会。不少大中城市出现的父母替子女在街角或公园相亲现象,就说明当代大学生在婚姻问题上确实需要外力帮扶。

  今年2月20日,一位27岁的武汉小伙子真的在市政府网站留言板上求助,希望国家可以分配个女朋友。小伙子自称是本科毕业,在上海工作了3年,目前有25万的存款、有新的婚房、三口之家(家里独生子)。小伙子万般无奈之下希望国家“分配个女朋友”,可见在不少大中城市,大学生要结婚成家该有多难!

  在这种语境下,安徽省人社厅开始实施婚姻帮扶工程,解决大学生婚姻家庭问题,是留住大学生的一场及时雨。安徽省人社厅将着力办好网络公益相亲活动,对各级妇联和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加强指导,为在皖大学生提供互动交流机会,提高婚姻匹配成功率。

  俗话说,留人先留心,留心先安家,安居才能乐业,实施婚姻帮扶工程不能靠人社部门单打独斗,还需全社会总动员,打好组合拳,要不断优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出台安居落户、求职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以更优政策吸引天下英才,实施更大力度的免租减租优惠举措,让大学生安居有保障、就业有岗位、创业有机会。

  除此以外,当地妇联、共青团等组织也应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联谊会、舞会、沙龙、茶座、采风等线下活动形式,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碰撞机会,让更多的大学生在广泛接触交流中找到心仪的对象,也可以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组织线上征婚活动,为大学生牵线搭桥,让他们先成家,后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维扬书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萄丰收“甜蜜”满园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萄丰收“甜蜜”满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2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3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4   一场阔别70年的相聚
5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6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7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8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免职
9   G22青兰高速榆中至兰州段封闭施工 车辆
10   丁富强任平凉市副市长 寇正德任副市长
11   兰州市今年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9月19
12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及周边托幼机
13   天水:创城让家园更美好!
14   西北师大举行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 7928
15   甘肃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省法院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