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将文明装进行囊,向“霸座”说不

21-09-13 1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9月11日,董先生在河南驻马店乘坐G72次列车前往北京,上车后发现自己座位上坐着一位大爷,说明情况后一旁大爷的儿子态度恶劣,声称想坐哪里就坐哪里。随后董先生还看到大爷的儿子脱鞋将脚架在桌板上,两人均未佩戴口罩。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搭乘高铁出行成为旅客的首选。然而,少数旅客的素质并没有显著提升。董先生购买了高铁的座位票,然而“霸座”的大爷并没有意识这种意识,堂而皇之地霸着座位不动,旁边的儿子态度更加嚣张跋扈,竟然将脱了鞋的脚放在桌板上。他们二人将不文明发挥到极致,必然遭到网友的口诛笔伐!

  社会由一群人组成,要靠各种规则来维持社会秩序。文明出行,是一种素养,更是一种责任。“鸠占鹊巢”可气,大爷二人麻木不仁,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嘴脸更令人痛恨!在举手投足之间,充分暴露个人的素质之差、文明素养之低!近年来,伴随着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讲法守法成为人们日常的行为准则。然而,道德文明素质并没有伴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得到长远地提升,相反还可能停滞不前。违法成本低、约束较少成为“霸座”难以根治的重要原因。一味依靠自觉和个人素养,是很难促使旅客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一面镜子。一言一行,传递文明的信息;一举一动,勾勒文明的形象。在一个文明的社会里,人人将讲规则、守规则,才能推动社会朝着文明和谐的方向前进。同样,文明和谐的社会又会促使人们自觉养成守规则的良好习惯。如此往复,会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反之,如果人人将规则踩于脚下,那么社会大环境将会乌烟瘴气,规则的“领地”将会无人守护。

  对待“霸座”等事件,要坚持道德和法治两手抓,才能“祛病救人”,达到治标更治本的目的。于社会而言,要加大警示教育,讲清讲透“霸座”的危害,同时要紧紧依靠法律的“准绳”,引导旅客讲规则,更要守规则,避免“霸座”等类似事件的发生;于铁路部门而言,要加强惩戒的力度,例如将大爷二人纳入征信黑名单,让践踏规则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于个人而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从中吸取教训,守好规则的底线,并将规则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有教养有素质的社会人!(丁阳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刘家堡小学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刘家堡小学
  • 兰州城关:规范停车划线标识 让非机动车停放“守规矩” 兰州城关:规范停车划线标识 让非机动车停放“守规矩”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何坝镇:苹果产业鼓足群众“钱袋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何坝镇:苹果产业鼓足群众“钱袋子”
  •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艳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艳
  •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大世界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大世界
  •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印发通知 及时足额发放乡
2   搭建开放平台 拓宽“朋友圈” 兰州成为
3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
4   兰州城关:规范停车划线标识 让非机动
5   兰州市七里河区多举措深化“放管服”改
6   【以村为美】葡萄产业搭建起致富路上的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定西安定:乱沟坪
8   瓜州于聪华:匠心做教育 润物细无声
9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何坝镇:苹果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宁县:“小厕所”
11   民乐:“五笔共绘”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12   临泽: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实事
13   漳县:“土蜂蜜”热销中秋市场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 临泽平川镇:产业
15   西和:乡村振兴持续推进 农村面貌不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