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50元撸虎宝宝”不安全也不合法

21-09-13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最近,南京市民李小姐和家人一起到浙江长兴的太湖龙之梦动物世界游玩,其间发现园内开设了一个收费项目:50元就可以和老虎幼崽近距离接触。很多游客付费后进入,不仅与小老虎合影拍照,还可以伸手触摸。记者获悉,该园确实有近距离接触的拍照项目,可以触碰到小老虎,而每天展出的种类都不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专家认为,这种行为不论是对人类还是对动物,都存在风险。(9月12日《现代快报》)

  动物园所推出“50元撸虎宝宝”的收费项目,表面是在提供亲密接触机会,增进游客与动物的感情,实则是基于商业利益考虑,将虎宝宝做为赚钱道具,诱导游客付费合影、抚摸,藉此为动物园创收。然而,此举既不安全,无视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将虎宝宝和游客置于危险之中,同时也不合法,违反了相关禁令。因此,监管部门应立即叫停,对该动物园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并依法施以处罚。

  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通过合影拍照、抚摸虎仔等方式,看似能拉近人与动物的心理距离,促进人对动物的认知和了解。可是,这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觉,实则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虎宝宝虽小,可也是猛兽,有着凶猛的本性,其锋利的牙齿、爪子,很容易在嬉戏时,给游客造成肉体伤害。而且,人与野生动物接触过于亲密,也会有相互传播疾病、病毒的风险,比如一些人兽共患病、家养宠物携带的疾病,埋下健康安全隐患。

  早在2010年,国家林业局就发布了《关于对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单位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活动进行清理整顿和监督检查的通知》(林护发〔2010〕195号),通知要求制止低俗广告、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违规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各种不当行为。可见,该动物园的“50元撸虎宝宝”项目,就属于违规经营行为,说明该动物园未严格遵守规定,擅自利用虎宝宝非法牟利,应依规进行整治。此前,重庆动物园曾被曝光,工作人员私自带人近距离观看、触摸大熊猫幼仔,并拍摄视频,亦遭到舆论批评和监管整治。

  近年来,动物园为了创收,吸引游客观光,搞出了很多新花样,诸如投喂动物、合影拍照、触摸动物、动物表演、售卖动物标本等情况很普遍。可是,动物园收入增加了,却给动物带来了伤害,也给游客埋下了安全隐患。比如动物园在节假日期间,游客非常多,动物被迫“营业上岗”,一天要合影上百次,搞得动物作息被打乱,甚至患了肠胃病、心理焦虑症等。

  显然,这些都是不合适的做法,充分暴露出动物园赤裸裸的金钱观,无视安全与法规,严重损害了动物福利,也毁坏了动物园的公共形象。因此,对于此类违背公序良俗、触犯法律法规的行为,监管部门要依法严加处罚,督促涉事动物园进行彻底整改,倡导游客文明参观,抵制动物园的非法经营,杜绝再发生类似事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交通事故
2   甘肃省已连续52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3   黄河上游多省区协同共护“母亲河”
4   “文明甘肃云展馆”上线:引众崇德向善
5   甘肃临夏:临康广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
6   榆中县排查出无证校外培训机构17所
7   甘肃金融科创监管工具首批创新应用项目
8   嘉峪关全力保障工业园区项目有序推进
9   兰州市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
10   科学技术进农家 养羊致富日子甜——环
11   武九高速公路一项创新成果获全国公路微
12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岷县:草原风光
13   酒泉玉门:“火眼金睛”助力农民工讨薪
14   甘肃:应急救护培训让爱“救”在身边
15   甘肃定西:22条意见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