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也说“大材小用”中的“大”与“小”

21-09-1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行星地质学女博士研究生胡晓依报考社区干事”一事,9月11日、9月12日分别在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以及《长江日报》《武汉晚报》刊发后,引起强烈反响,话题阅读量破亿。

  胡晓依,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研究生,所学专业是“行星地质与比较行星学”,明年将毕业。今年8月份,她报考了武汉东湖高新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社区干事岗。近日,东湖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对包括胡晓依在内的19名硕士研究生报考社区干事免笔试人员进行了公示,目下,她正在积极备考迎接面试;紧接着,后续报道出来了,“行星地质学女博士报考社区干事”引发“大材小用”热议,累计阅读量上亿——对此,我也来凑凑热闹,说说这个“大材小用”中的“大”与“小”。

  先来说“大”

  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估计明年毕业问题不大;但,她这位“准博士生”,就一定是“大材”吗?如果胡晓依现在已是“行星地质与比较行星学”方面的中科院院士,或者是这类某研究所的教授级研究员,或者是政府科技部门主管“行星地质与比较行星学”方面的大领导,这些当然算得上“大材”;反观之,胡晓依,目前为“一介书生”,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研究生,还没有经过社会实践证明她是个“大材”,充其量,她的学历高,书读的比较多,也年轻,但,高学历≠大材。

  再来说“小”

  社区工作者,一般来说是“小人物”,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多是“婆婆妈妈”、“柴米油盐”和“家长里短”,但,“人民就是江山”而“群众利益无小事”,社区工作者为居民解决问题,每一件应该都是“民生之大事”,不是有“小巷总理”一说吗?

  再者,当下的用人制度,大学生乃至博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国家是不包分配的,根本不存在“铁饭碗”,博士研究生也是要穿衣吃饭的,也是养家糊口的,而“就业乃民生之本”,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每年都关注年轻人的就业。“行星地质学女博士研究生胡晓依报考社区干事”,人家起码没啃老,没吃低保,博士研究生一毕业就上岗,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家庭和睦。

  退一千步说,“行星地质学女博士报考社区干事”,在有些人看来“专业不对口”。应当说,“学以致用”,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专业能对口更好;但,专业不对口的,环顾左右,比比皆是,学数学的大学生后来成了名记者,学地质的大学生后来成了政府高官,作家当上了县委书记,国家没有哪一条法律规定“工作必须专业对口”,“学非所用”而“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天塌不下来。

  “大”与“小”是相对的,也是辩证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就对了。一个社区干事,如果能扑下身子在大街小巷里摸爬滚打,如果能给老百姓排忧解难,那一定“不容易,不简单,也了不起”。再说了,现在的用人制度也并非一潭死水,人家有“社区干事—社区‘两委’委员—社区‘两委’副职—社区正职”的成长链条,说不定将来有社区干事成长为县长、省长的。“谓有源头活水来”,人才是流动的,“骑驴找马”,今天去当社区干事,明去创业,一不留神,哪一天,人家却成了企业家,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这其间,真正需要改变的是思想观念,人们的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而“高学历”也应该“接地气”,“大”与“小”和“高”与“低”,相辅相成,也辩证统一。

  一言以蔽之,“女博士报考社区干事”不存在“大材小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金融科创监管工具首批创新应用项目
2   嘉峪关全力保障工业园区项目有序推进
3   兰州市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
4   科学技术进农家 养羊致富日子甜——环
5   武九高速公路一项创新成果获全国公路微
6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甘肃岷县:草原风光
7   酒泉玉门:“火眼金睛”助力农民工讨薪
8   甘肃:应急救护培训让爱“救”在身边
9   甘肃定西:22条意见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10   甘肃省法院司法警察“践行训词精神、勇
11   天水市委组织部常态化开展创城“包街”
12   兰州交通大家谈 城区疏堵 交警支招了
13   陈一新:全国和省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
14   金昌:课后服务解民忧
15   定西市建成公路交通异常事件预警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