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职校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容“盘剥”

21-09-08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刚满19岁的湖南临武县职中学生小鹏称,今年1月学校“强制”要求他到工厂实习,“不去不能毕业”。他负责操作机器压制电池生产材料,一天干活11个小时……(9月8日《珠海特区报》)

  众所周知,在中职院校就读的学生,除了一部分学生将参加高考继续就读高职院校外,其他学生都将“先实习后就业”。而其中的实习环节尤其至关重要,不仅是学生就业前的一次“实战演练”,也是学校和企业的一次“双赢合作”,既让学生学到了技术和本领,又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荒”。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学校和企业的“合作”竟然“变了味”“跑了调”,学生不是被强制实习,就是被加班,甚至把学生当成了廉价劳动力,使学生沦为了校企合作的“牟利工具”。

  其实,早在2016年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就明确,实习期间一般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上夜班,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实习单位须按同岗位试用期工资80%以上的标准及时、足额向顶岗实习学生支付报酬等。可见,一些学校和企业违规强制实习、拉长工作时长、降低薪酬标准等,是一种地地道道的违法违规行为。

  因此,笔者以为,要防止职校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被盘剥”,还需“综合施治”。一方面,监管要到位。教育行政部门、劳动监察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要对中职学校学生的实习报批、实习企业的安排、工作时长、薪酬标准等进行规范化跟踪管理,切忌存在“管理空档”,任凭无良企业与学校“沆瀣一气”,把学生当成双方的“牟利工具”。另一方面,处罚要从严。一旦发现类似强制实习、恶意延长工作时长、克扣薪酬等违规行为,该约谈的要约谈,该取缔实习基地资格的要取缔实习基地资格,并采取“高额罚单”“黑名单”等处罚机制,对违规的职业院校和企业实施严惩重处,铲除违规强制实习现象生存的土壤,倒逼其遵规守法,切实履行校企实习管理办法。

  同时,要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相关职能部门不妨鼓励职校实习学生对类似违规强制实习、被加班、赚取实习学生“人头费”等肆意盘剥行为进行检举揭发,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让违规校企利用学生“牟利”的美梦成为“泡影”。

  当然,学生也应学会维权。一旦发现被强制实习、被加班、被廉价劳动,就应积极大胆地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学会依法维权,从而切实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被盘剥,不受侵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 “云端”课程,托起农村娃的多彩梦想——西北师范大学与宕昌县开展“互联网+”美育体育教育纪实 “云端”课程,托起农村娃的多彩梦想——西北师范大学与宕昌县开展“互联网+”美育体育教育纪实
  • 跨越1500公里的山海之约——记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小学支教教师王莉莉 跨越1500公里的山海之约——记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小学支教教师王莉莉
  • 兰州野生动物园建成啥样了?记者带你提前探营! 兰州野生动物园建成啥样了?记者带你提前探营!
  • 前七月甘肃省属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857.9亿元 实现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前七月甘肃省属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857.9亿元 实现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建言“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委政法委调研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委政法委调研
  • 尹弘会见张雷一行 尹弘会见张雷一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日起兰州机场恢复“经兰飞·如意行”
2   仅4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2.7% 陇原
3   张永霞主持召开天水市委常委会会议
4   兰州市已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
5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
6   甘肃:富民兴陇展新颜 奋楫扬帆谱新篇
7   甘肃法院设“代表委员之家”:广纳民意
8   兰州新区鲜切玫瑰年产亿枝:借道新加坡
9   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运营模式 兰州陆港多
10   【“飞阅”中国】初秋戈壁湿地 绿意仍
11   治愈房颤 健康相伴——对话兰大一院心
12   【“飞阅”中国】瞰!“蓝朋友”变身“
13   开学季|书香弥漫 浸润兰州
14   甘肃敦煌检察机关监督完成防护林等补种
15   甘肃:195亿元资金治理祁连山生态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