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禁止收集家长职务信息”是一场教育公平的及时雨

21-08-30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今年8月17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称,在学生入学时,很多学校要求填写学生父母祖父母工作单位和职务等信息,该信息可能造成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不公平现象,希望能禁止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收集该信息,只登记父母基本信息即可。北京市教委日前回应称,该信息严格保密,不对普通教师公布,正在研究取消父母职务信息的收集。(8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对于学校该不该“禁止收集家长职务信息”,在社会上一直存在很大争议。赞同者认为学校收集家长信息“有益助学”“有益教学”,“学校收集家长信息仍有必要”。但笔者以为,学校收集家长职务信息弊多利少,完全没有必要。

  从助学的角度说,收集家长职务信息,的确有助于学校对贫困生实行帮扶,一些助学的好资源也不会被浑水摸鱼者搞走,急需助学的贫困生也不会失去求学的机会,但是不收集家长职务信息,学校和教师照样可以对贫困生进行“精准”帮扶。如今,不少大中小学就是通过学生在校消费的大数据分析,在成千上万的学生中筛选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并将助学款打到贫困生的账户上。就算没有大数据筛查,教师也可以通过传统的办法“不看吃的看穿的”,准确找到需要帮扶的贫困生。

  从教学的角度说,尽管家长是医生、教师、工程师等,他们的孩子学习能力相对较强,家长文化素质不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差的概率相对更高,但这也不是收集家长职务信息的理由,因为孩子成绩好坏与家长的文化多少、职务高低不成正比。笔者在普通高中做过多年班主任,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不少行为习惯差、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家长都是一般人眼里的成功人士,有的是地方官员,有的是大学教授,很多成绩优异、发奋刻苦的学生,往往来自寒门,所以收集家长职务信息根本无助于教师因材施教。

  此外,收集家长职务信息,还会让一些势利眼的教师看人兑汤,在干部选聘、表彰奖励、评优评先,甚至座位安排上,对那些家长有权有势的学生偏爱有加,对贫困学子另眼相看。家长与教师之间一旦存在利益输送,教育公平就荡然无存。网上曾经曝出,福建莆田一位学生家长向教师“晒家庭官职求关照”,包括孩子母亲、父亲、外公、外公学生、表姐夫等人的职务信息,试想,教师在摸清学生家长职务情况后,还能一碗水端平无差别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吗?

  从这个意义上说,“禁止收集家长职务信息”是一场教育公平的及时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未来5天兰州市空气质量以“优至良”为主 未来5天兰州市空气质量以“优至良”为主
  • 兰州交警实名曝光45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兰州交警实名曝光45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 兰州市严查飙车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查飙车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
  • 甘肃省13名高校教师入选第二批拔尖领军人才 甘肃省13名高校教师入选第二批拔尖领军人才
  • 今年1至7月兰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 今年1至7月兰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
  •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对全省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开展问卷调查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对全省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开展问卷调查
  • 甘肃省力促成品油流通企业服务省列重大项目 甘肃省力促成品油流通企业服务省列重大项目
  • 前七月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 连续五个月位居全国前七位 前七月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 连续五个月位居全国前七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画笔描绘烽火革命故事 中学生手绘4
2   未来5天兰州市空气质量以“优至良”为
3   9月11日起 兰州市皋兰县公安局将启用10
4   用诗词讴歌历史 谱写新时代乐章 黄河
5   兰州高新区将建设中医药经典名方研究院
6   兰州市城关区共享单车开始“上牌” 牌
7   甘肃简牍博物馆与兰州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8   兰州交警一周查处125起大排量摩托车扰
9   兰州交警实名曝光45名严重交通违法人员
10   甘肃省15项举措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11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妇女联合会成立
12   张掖高台大闸蟹养殖渐成规模
13   金昌市持续优化政务环境
14   项目牵引县域经济“提速”——张掖山丹
15   平凉 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