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多方发力,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生态

21-08-17 16: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专题】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关心关注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社会的融入,许多未成年人从小就接触网络,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成长、娱乐休闲等都与网络息息相关,同时,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也给未成年人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面对直播、短视频平台涉未成年人问题,网络“饭圈”乱象问题,不良社交行为等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需要多方发力,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生态环境。

  平台担当担责。未成年人正处于身心发展阶段,缺乏对事件本质的识别和判断能力。如果接触到一些不良信息,就可能给他们是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响。因此,对于广大网络平台来说,要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要利用大数据、算法作为网络不良信息的过滤器,而不是以此作为获取用户注意力达到利益最大化的目的,要严把不良信息的传播关,筑牢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防火墙,决不让不良信息通过热门、热搜、推荐、关键词等方式进入未成年人视野之内。同时,相关部门要强化对网络平台的监管,要及时建立健全关于直播、群组、微博客、网络搜索等具体法规为基础的综合性法律体系,高悬法治利剑,倒逼网络平台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后台管理,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

  社会正面引导。良莠不齐的网络生态环境并非是虚拟和空幻的,而是一种社会现实的折射与反映,只不过借助网络载体之后,表现得更加具体、传播得更加广泛。要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当务之急是要着力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社会环境,才能给网络环境注入持续不断的清朗力量。主流媒体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唱响主旋律,要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志向和目标,引导他们增强抵御各种不良信息影响的自身免疫力,增强他们主动识别不良信息的敏感度。相关机构和部门要加大对各种不良网络文化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对一些明星等公众人物,要做好正面的带头示范。对于类似“粉丝为给明星打榜投票买牛奶倒”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从严处罚。

  家庭积极配合。每个未成年人都是归属于各自不同的家庭,家庭环境也是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作为家长,要完全杜绝孩子接触手机与网络,这是不现实的。但要善于教育引导孩子正确接触网络,要把握分寸和尺度。要持之以恒地注重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信息素养,教育引导他们如何去获取、分析、判断、选择、运用信息。当然,家长也要起好带头示范作用,不能一方面教育孩子不能这样、不能那样,而自己却沉迷于网络游戏。要通过交流沟通,通过亲情陪伴,给予孩子更多关爱,从这个意义而言,良好的家庭环境也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营养剂。(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