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有偿补课”藏身别墅,严惩之下缘何屡禁难止

21-07-29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7月27日早上,根据家长及媒体提供的有效线索,安徽黄山市教育局组织人员突击行动,在该市屯溪区某豪华别墅区的一幢别墅内,对屯溪一中教师吕某某涉嫌有偿补课行为进行了现场查处。目前,对吕某某利用假期有偿补课一事,教育部门在深入调查中,将根据调查事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7月28日《新安晚报》)

  教师违规“有偿补课”,从学生身上薅羊毛,一直饱受社会各界诟病。针对“有偿补课”现象,各地教育部门一经发现,都会“零容忍”予以严惩,但缘何屡禁难止?或许在利益驱动下,一些教师普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掩藏得够深,自己就不是成为那个被查处的“倒霉蛋”,“有偿补课”藏身别墅,便是这种心理在作祟。笔者认为,在持续“零容忍”严厉查处的同时,应从思想根源上做好工作,才是彻底消除“有偿补课”的治本之策。

  近期以来,黄山市很多家长反映,极少数教师热衷在家里或其他地方有偿补课,补课对象有的是本校本年级的学生。某高中学校极少数教师有偿补课的名气很大,甚至流传该校有“四大名补”。有的教师在自家别墅或住宅有偿补课,有的教师为逃避打击就网络补课,有的通过在培训点授课获利。每节课教师起码要收一两百元,一个孩子动辄数千元投入,增加了无数家庭的沉重负担,家长也是一边掏钱,一边满腹抱怨。

  这种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难道这些教师就不怕被查处吗?当然不是,他们躲在自家别墅或住宅有偿补课,或采取网络补课等形式,就是为了逃避严厉的打击和惩罚。而这种违规“有偿补课”行为,一般都比较隐蔽,掩藏得比较深,最终被查处的毕竟只是其中的极少数。于是,在丰厚经济利益的诱惑下,这些教师存在侥幸心理,就不惜铤而走险。

  早在2015年7月,教育部出台《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划出6条“红线”,包括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等。近日,中央发布的“双减”《意见》,要求加大教师校外有偿补课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直至撤销教师资格,形成警示震慑,切断课外违规补课等经济链条。同时,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聘用在职教师,一经发现,坚决吊销办学许可证。        查处的力度越来越大,惩罚也越来越重。但前提是要把“有偿补课”行为揪出来,让每一个“有偿补课”的教师都受到惩罚,直至撤销教师资格证,列入“黑名单”实行从业限制,才具有强大的震慑力。然而,对类似藏身别墅的“有偿补课”行为,往往查处难度较大,打击十分有限,就难以从根本上杜绝“有偿补课”行为,屡禁难止也就不足为奇了。

  笔者认为,“有偿补课”违背师德,破坏教育公平,妨碍教学秩序,在持续“零容忍”严厉查处的同时,还必须从思想的根源上解决问题,一方面,教育广大教师要规范自身的教育教学行为,严格自律、不去触碰“红线”,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杜绝参与任何形式的“有偿补课”;另一方面,尽快推进教育改革,采取措施强化均衡教育、素质教育,充分体现教育的公平公正性,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接受良好的教育,升学不再唯分数,注重素质教育考核,从而消除家长教育焦虑的心理,引导学生和家长坚决抵制各种“有偿补课”。这样,教师“有偿补课”将失去赖以生存的空间,“有偿补课”现象才能彻底被杜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 今日出发!甘肃省慈善总会联合龙呈华泰农副水产品交易中心筹集价值3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 今日出发!甘肃省慈善总会联合龙呈华泰农副水产品交易中心筹集价值3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3   红色的种子
4   【非遗撷英】华亭曲子戏
5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6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变
7   兰州理工大学新增15名支援河南专项计划
8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面完成援豫应急抢
9   今年上半年 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
10   兰州市城关区将建32个十五分钟生活圈
11   兰州交大获批成为甘肃第四家建设孔子学
12   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新区分院明日试运行
13   “互联网+健康扶贫”方便群众就医
14   首届全省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举办
15   甘肃省公布“枫桥式”司法所及人民调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