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定自信,客观科学应对疫情传播

21-07-28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自从7月20日,南京出现本土疫情以来,短短一周,传播链已外溢至5省9个城市。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7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1例,本土病例55例,其中江苏48例,四川3例,辽宁2例,云南2例。

  最近出现在南京的疫情,给常态化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下一步,我们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值得深思反思。

  要客观认识当前形势。虽然全国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但从实际情况看,这是一波疫情反弹是因为国外输入性疫情所引发的,这说明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成效是显著的,对此,我们要有这个自信。从本土确诊病例的具体情况看,其症状轻微或无症状,虽然传染性更强了,但危害性降低了,这说明我们前期实施的疫苗保护起到了巨大作用。从南京的疫情情况看,全国各地都做到了严格防控,但还是出现了全国多地的传播感染,说明新一轮疫情传播更快,要提升思想意识,在防控措施和防控力度上要提档升级,要做到外松内紧。既要在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又要科学应对,经历了去年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我们坚定自信,既要高质量做好防范举措,也要精准施策。

  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发生在南京疫情,说明我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做得还不够扎实,不够到位。从全国来看,各地都有境外输入病例,但为啥南京会出现疫情反弹,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境外输入病例,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要彻底切断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显然不现实,问题的关键是要做好防范工作,要严格落实输入性疫情闭环管理,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对涉及机场、冷冻链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人员,要强化重点管控。各级领导干部要压实责任,要抓好开局之年的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任何时候都要把疫情防控的责任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关键在抓落实、抓细节、抓重点。首先要抓好疫苗接种工作,这是有效应对疫情传播的重中之重。从南京出现的疫情情况看,虽然不能有效保证不被感染,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确实受到了较大的保护作用,下一步,各地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人民群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以此形成强大的自我保护能力。其次要抓好科学防控,要利用大数据平台,强化对重点人员中信息跟踪,一旦出现本土疫情,确保第一时间能够全面掌控相关人员的行踪轨迹,为科学防控提供参考依据。最后要抓好自我防范,无论疫情防控形势怎样演变发展,各地各部门都要始终落实细化措施,在外来人员的管控上要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做到“四问四登记”、扫码测体温,重要场所要做到通风消毒等。(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
  • 张掖民乐县扁都口休闲旅游区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张掖民乐县扁都口休闲旅游区油菜花进入盛花期
  • 续写“八棵树”新的时代荣光 续写“八棵树”新的时代荣光
  • 踏上新征程 再作新贡献——甘肃省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侧记 踏上新征程 再作新贡献——甘肃省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侧记
  • 兰州小伙筹17吨新鲜西红柿 紧急驰援河南灾区 兰州小伙筹17吨新鲜西红柿 紧急驰援河南灾区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讲述《信仰的力量》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讲述《信仰的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序推进
2   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文旅学院建设项目
3   临夏州永靖县充分利用黄河三峡丰富的水
4   张掖民乐县扁都口休闲旅游区油菜花进入
5   续写“八棵树”新的时代荣光
6   “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启幕
7   武威市举行“武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
8   360个“甘味”农产品品牌抱团“走四方
9   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
10   踏上新征程 再作新贡献——甘肃省离退
11   兰州小伙筹17吨新鲜西红柿 紧急驰援河
12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甘肃畜牧
13   【童心向党】陇南市康县城关二小“感恩
14   【童心向党】文县:党史教育进校园 红
15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