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纾解“失能老人办事难”应转变思路

21-07-28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浙江丽水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沈绍春在媒体上刊文,叙述了因岳父最后手签失败,致使过了“三关”后的修改密码业务功亏一篑,他建议不减流程,通过环节增加选项来完善。一周之后,沈绍春再度刊文,建议银行系统加快完善顶层设计,让更多人受益。(中国新闻网)

  目前,我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已经超过5000万人,占老年人群体近两成。像沈绍春岳父一样生活不能自理等失能老人,尽管银行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上门服务,但由于老人意识模糊、无法完成签字等原因,“办事难”成为众多失能老人的现实难题。笔者认为,“失能老人办事难”亟待破解,有关单位和部门应当转变思路,不妨根据实际情况特事特办,完善一些顶层设计,推出适合和易于失能老人办事的人性化举措,有效纾解“失能老人办事难”的问题。

  现实生活中,“失能老人办事难”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办理劳动能力鉴定、银行卡挂失或修改密码、养老金领取年度审核等等,要么要求瘫痪在床的老人躺在担架上,抬着去现场办理;要么老人因种种原因,即便相关单位和部门提供上门服务,但老人无法按要求完成相关验证环节,最终功亏一篑还是办不成事。这种现象,让一部分老人取不出银行卡里的钱,无法再领取养老金,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

  沈绍春岳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其岳父因病不能自理住在养老院,因提供的密码均不对,发放退休金的银行卡试过3次后被锁了。因其岳父无法下床,于是联系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修改密码。银行工作人员来到养老院,在经历了真人(眨眼摇头点头)、身份证、银行卡、短信认证都过关的情况下,最后一关是用电子笔在“平板”上写名字输入,因为久病卧床造成手无力,结果其岳父写了5-6次都没成功而放弃,最终办事失败。银行工作人员建议直系亲属带上能证明其是父女、父子关系的相关证明材料,到柜台也可以办理修改密码,却又陷入了“证明我爸是我爸”的难题。

  不可否认,如果对失能老人办事放松要求和减少流程,有可能导致不法人员“钻空子”,利用一些虚假的证明材料蒙混过关,反而对失能老人的合法利益构成威胁。但是,失能老人毕竟不同于正常人,如果为了防范风险,严格按照正常人的办事要求和流程行事,势必对一部分失能老人造成“误伤”。

  因此,纾解“失能老人办事难”,就应当转变思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发现一些现实的痛点、堵点,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实现流程再造等措施,让失能老人无法办理的情况下,其亲属也能够轻松代为办理,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堵住监管漏洞,消除办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让失能老人不再为“办不成事”而烦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