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加快融合创新,让乡村产业根深叶茂

21-07-27 15: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夯实粮食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全产业链条,乡村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0年,我国农业总产值10.7万亿元,休闲农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农村电商等营业收入近4万亿元。

  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乡村产业,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注入发展动力,在现有发展基础上,还要始终贯彻高质量发展主线,探索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创新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才能让乡村产业根深叶茂。

  贯穿高质量发展的主线。经过8年的脱贫攻坚,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各村都建立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找到了产业发展之路。虽然在发展基础上还有待持续加强,但产业发展之路是越走越宽广。近年来,随着粮食产量接连丰收,无论是从粮食产量,还是从粮食品质上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都有了更高期待,各种因素都给乡村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倒逼乡村产业要始终贯穿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要在产业链条延伸上不断拓展,在产业结构上不断调整,要丰富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在产业支撑上要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在种业研发、品种改良、农业机械等领域推广运用科技创新成果,逐步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要用较少的地种出更多的粮食,更要推动乡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探索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乡村产业发展,既要注重特色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从粗加工到深加工,从实用价值到品牌价值等,也要注重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着力发展乡村产业,更要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从特色产业集群,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再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各地各部门充分依托乡村资源,以产业融合为路径,发掘农业新功能新价值,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支撑。近年来兴起的农家乐、乡村民宿、认养农业等,让乡村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农业价值链不断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通过产业融合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农业产业的观念和认知,而且推动了各种新业态的产生,让乡村产业发展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

  创新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乡村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需要各方面的投入与扶持,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同时,乡村产业发展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产业发展本身的法则,要结合本地区乡村产业发展实际,进行大胆探索创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乡村人口向城市的流动,一些地方出现了撂荒地,如何利用好这些土地,让更多农民能够主动加入到乡村产业发展中来,仅靠政策的扶持引导还不够,还需要在利益联结机制方面进行探索实践,把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从注重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到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从“订单收购+分红”“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分红”方式,到社会化服务的推进等,通过各种利益联结,通过各种机制创新,激活乡村产业的内生动力。(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创新路 “逢四说事”暖民心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帮!乡村振兴法宝竟然是“玩”出来的!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低浮沉中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经营是“坦途”
  •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民勤:“一刻钟”服务圈破解养老难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海线上的看守工:用心守好35秒
2   甘肃农民画作品展在兰开展
3   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
4   张永霞同志任天水市委书记
5   周伟同志任平凉市委书记
6   甘肃推进省级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建设 确
7   【陇拍客】甘肃嘉峪关:向阳花开传粉忙
8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社区治理
9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兰州援豫电力抢险分
10   金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
11   金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2   【微海报】加油!甘肃奥运健儿!
13   金昌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14   定西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帮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