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快递进村”需要下好“三步棋”

21-07-27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地区快递的收投量超过200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这是记者26日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的。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表示,到2025年,将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农村快递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快递进村”已成为刚需。然而,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快递进村”却在遭遇着种种瓶颈制约,存在着快递覆盖区域不够,速度慢、快递物件被毁等情况。如何尽快建立适合农村状况的快递物流业已是刻不容缓。

  “快递进村”需要下好“三步棋”,首先,农村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物流配送系统。据悉,“十四五”时期,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把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与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农村消费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促进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目前“快递进村”之所以难以畅达,究其原因,就在于物流设施不完善,很多农村并没有建立完善的物流系统,导致一些快件被积压,甚至被毁掉,尤其一些食品快件,由于天气炎热,很容易发生腐烂变质情况。“快递进村”物流先行,否则难遂人愿。

  其次,要尽快建立完备的快递队伍。目前快递业存在着诸多问题,尤其快递人员的权益保障没有很好地落实,由此衍生出许多问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意见》要求各地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餐饮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组织实施,强化风险评估,有效化解矛盾,落实网络餐饮平台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保障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只有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广大快递人员有尊严地工作,才能保证“快递进村”尽快落地。

  再次要见快实现农村网络全覆盖,让互联网+为农村网上购物提供便利,满足人们的购物需求。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关键在于在县域培育产业化的运营主体,运用“互联网+”,有效组织农产品的生产、加工、物流和电商等各环节,优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建立长期可持续发展和有生机有活力的市场化运营机制。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农村人口占有相当的比重,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经济支撑,只要及时下好“三步棋”,实现“快递进村”的社会愿景就会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夏天的记忆:难忘一碗浆水面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8次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等工作
  •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青兰高速平凉市泾川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13人死亡 尹弘任振鹤作出批示
  •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暨“光彩会宁行”活动启动 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微动画丨远离电信诈骗请牢记12381、96110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高原夏菜种出幸福好生活
  •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肃北:旅游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旅游收入1.55亿元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小小枸杞富了口袋 绿了戈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上半年甘肃省营运货车累计完成公路货运
2   甘肃省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全省上市公司
3   天水麦积山峡门风情小镇一期预计8月底
4   公安部派工作组赶赴甘肃平凉“7·26”重
5   白银新增120个免费车位
6   白银区第五届荷花节开幕
7   G212线陇南境内山体崩塌路段恢复半幅通
8   嘉峪关市及天水麦积区入选“省级体育产
9   致敬!兰州的平民英雄们 南河道水中救
10   8月1日起天水禁养藏獒、德国牧羊犬等犬
11   29.1亿元 上半年武威旅游收获颇丰
12   在路上,常相伴——甘肃省大力改善货车
13   甘肃省将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
14   双融双促双提升——渭源县麻家集镇的美
15   胎儿脐带脱垂 兰州市一院争分夺秒抢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