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推动形成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强大合力

21-07-26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有效协同,形成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合力,动员广大家庭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和睦幸福文明则社会安定、祥和、文明,家教严则品行端、家风正、党纪肃,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乎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要深刻认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形成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合力,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新时代家庭观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一家仁,一国兴仁。”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在新时代,家与国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新时代家庭观的核心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其本质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家庭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领域的体现和要求,是新时代家庭建设的行动指南。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认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之于家庭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性和重要性,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国家观、民族观,把对家庭和国家的责任统一起来,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当前,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积极探索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有效路径。在家庭层面,要聚焦家庭德育功能,在传家风、立家训中筑牢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正家风、齐家规中砥砺道德追求、理想抱负。在社会层面,要使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庭家教家风走进百姓、贴近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成风化俗。在国家层面,要提高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就是要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家庭教育。“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立德树人作为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集中凸显了道德在教育中的应有价值。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序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基础。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家庭教育,广大家长需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培养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要全面理解德育的内涵,着眼新时代儿童成长的规律,掌握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用灵活多样的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是作风的臂膀,家风浩然敦厚,才有作风严实清廉,家风正才能作风正、律己严、行得正。家风与作风犹如并蒂之花,互相映衬、相映生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尤其需要把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为重要切入口,从源头上正家风促党风,以良好家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员和领导干部要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拒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的定力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远离贪欲之害,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新时代,让我们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立足点,汇聚亿万家庭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共同创造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民族进步、国家发展的美好未来。(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童心向党·爱心书巢”之“云捐书”活动圆满结束 “童心向党·爱心书巢”之“云捐书”活动圆满结束
  • 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纪实 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纪实
  •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次第盛开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次第盛开
  • 昨日敦煌天气“大变脸”上午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下午沙尘袭来遮天蔽日 昨日敦煌天气“大变脸”上午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下午沙尘袭来遮天蔽日
  • 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活动将纳入监管范畴 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活动将纳入监管范畴
  • 甘肃:举办大型活动,须提前20日申请安全许可 甘肃:举办大型活动,须提前20日申请安全许可
  • 甘肃省将立法反餐饮浪费饭馆诱导超量点餐 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罚款一万元 甘肃省将立法反餐饮浪费饭馆诱导超量点餐 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罚款一万元
  • 兰州市公示甘肃省“园丁奖”拟推荐对象 兰州市公示甘肃省“园丁奖”拟推荐对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   如椽之笔绘就壮丽画卷——甘肃省公航旅
3   甘肃敦煌等地发生沙尘暴天气 最小能见
4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
5   以项目为抓手 以项目为支撑 甘肃省公
6   甘肃省实施九大工程加快中医药发展
7   兰州市委副书记周学海调研湟水(兰州段
8   甘肃省交管局公布2021年第三批全省“零
9   爱心企业心系河南灾区 方大集团捐赠款
10   G22青兰高速接驾嘴服务区正式开通运营
11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
12   中田协2021年全国青少年竞走锦标赛 兰
13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新生录取结果今日公布
14   上半年甘肃省社会零售品总额同比增长24
15   上半年兰州市通道物流产业工作推进会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