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防汛救灾,领导干部要答好“加试题”

21-07-22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面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引发了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抓紧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河南郑州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后,从中央到地方,从河南到相关兄弟省区,全国人民都十分关心关注,并给予了积极支援。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七上八下”的防汛关键期,接下来,全国各地可能面临着巨大的防汛压力和严峻的防汛形势,要打赢这场防汛减灾硬仗,并交出一份满意的防汛救灾答卷,关键要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防汛救灾中,各级领导干部是首要的责任人,也是事关防汛救灾是否高效有力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防汛减灾,能够始终绷紧防汛减灾之弦,提早抓好各项预防预案,有效调动各种力量资源,并形成强大合力,防汛救灾就能够做到有力有序,否则就可能手忙脚乱,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要有效应对后续的防汛减灾压力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防汛预案、抢险救灾、安置群众、灾后重建等具体工作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做,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防汛救灾中身先士卒、靠前指挥。面对来势汹汹的暴雨洪涝灾害,面对极其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面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领导干部要坐镇指挥,统筹调度,有效分析本地区的雨情雨势和可能持续的灾害隐患,拿出科学决策,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中来,要凝聚强大合力,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做到身先士卒,要深入基层一线,要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问题困难最复杂的地方去,要切实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防汛救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领导干部就是要在防汛救灾中做出积极担当与表率,为基层党员干部树立榜样和标杆,用领导干部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凝聚信心与力量。

  务实抓好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办法。灾情发生后,当务之急是要组织各方面的防汛救灾力量,第一时间参加抢险救灾的战斗。要及时转移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要紧盯气象预报信息,进一步做好后续的防汛减灾措施,要综合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与问题隐患,提早做好应对措施。督促相关部门要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在抓好抢险救灾的同时,要着手灾后重建工作,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重建美好家园。抓好下一步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首次开展带电作业机器人现场培训
2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24日20时征
3   兰州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1剂次237.33
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5   甘肃启动“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
6   胭脂三川党旗红——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7   河南省特大暴雨致多趟列车停运或折返
8   上半年甘肃省出口中药材337吨
9   甘肃:到2025年 革命老区居民收入增幅
10   甘肃出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
11   酷暑天 书店满眼读书郎
12   今后三天甘肃省多地高温仍将持续 局地
13   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14   赓续国企精神 努力担当作为
1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