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中国外贸13连涨,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

21-07-2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连续13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外贸地位日益得到巩固。当前,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外贸持续保持增长,这无疑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一直以来,在世界供应链中,中国都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是当今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并且生产能力领先全球,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份额已超过1/4,为世界人民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元,增长28.1%;进口8.22万亿元,增长25.9%,这一外贸指标足以惊艳世界。

  稳外贸政策效果日益显现。面对新冠疫情对全世界经济的阻碍,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力“六稳”“六保”,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政策措施,实施新版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针对跨境电商等逆势增长的新业态,及时扩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实现对30个省区市的覆盖;正式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打造对外贸易的新窗口和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和综合保税区发展等政策举措,不断推进AEO国际互认,持续简化通关作业流程、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事实证明,这一系列举措效果明显。上半年,中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29.1%,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32.1%,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增长46.1%,均显著高于外贸总体增速。

  民营企业成为推动外贸增长主力军。近年来,通过多种制度政策的调整加码,切实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从而推动民营企业能够游刃有余的占领国际市场。去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有力激发了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自主灵活的优势,真正展现出更足的外贸发展活力和韧性。今年上半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进口、出口增速分别高出整体增速8个、7.5个和8.4个百分点。同时,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34.5%,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了37.3%。

  中国同世界经贸往来更加紧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这样的融合发展关系中,中国正发挥着贸易和投资大国优势,以开放的胸怀持续向世界释放发展正能量,尤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形势下,“一带一路”国家的紧密合作对促进相互贸易和投资,推动各国经济发展,防范当前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意义重大。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5%,较同期外贸整体增速高出0.4个百分点,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6%。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正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世界各国只要消除偏见、加强对话、推动合作,世界经济定将繁荣发展。(王鑫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西固区集中解决全域无垃圾突出问
2   列车上唱响《大豆谣》 兰渝红色文化城
3   寻一处清幽 炎炎夏日 去新晋“气候小
4   武威碳离子肿瘤治疗系统已治疗350余名
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
6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蒋晓立决定逮捕
7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
8   炎炎夏日去气候小镇纳凉吧
9   第八届文旅融合与创新论坛9月在张掖举
10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杨明基涉嫌受贿、挪
11   甘肃加强简牍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让
12   今日起,“白塔山公园”东行公交站点迁
13   甘肃新增一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14   甘肃省物产集团原党委委员何宗仁被公诉
15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何宗仁涉嫌受贿、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