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激发“四个力量”,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21-07-20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59.3亿斤,增长2.1%。粮食生产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赢得主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粮食问题始终的一个重中之重的首要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注重激发科技、政策、改革和组织力量,始终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注重科技力量。中国只有占全球7%的可耕地,却要养活占全球20%的人口,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关键在于注重科技创新。无论是从种子的培育选育,还是先进耕作技术的推广,或者是田间管理与机械化收割等,都要注重科技创新支撑。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要牢固树立科技意识,全面推广科学技术。以农作物耕作为例,我们不仅要做到“会种地”,还要做到“慧种地”。从农技人员直接服务到田间地头,到实用技术推广,从藏粮于技,到药剂拌种、种子包衣等节药技术等,要让科技力量融入到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地要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我国粮食的产业与质量。

  注重政策力量。要牢牢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除了科技支撑之外,还要强化政策支撑。不仅要出台各种激励政策,更要确保政策含金量,才能让农民吃下定心丸。今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从产粮大县的奖励,到提供最低收购价,从推广成本保险、收入保险试点,到出台各种资金保障,不仅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而且确保了粮食连年丰收。今年,中央财政安排10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各地开展重大病虫害防控,中央安排25亿元继续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为确保粮食安全注入政策活水。

  注重改革力量。越是在我国粮食实现接连丰收的情况下,越是要绷紧粮食安全生产的责任之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粮食生产方式。瞄准需求侧,从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粮食生产向优、向好、向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要注重市场导向,推动品种向优,满足多元化需求。

  注重组织力量。粮食生产不仅仅是农民的事情,也不仅仅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事情,需要发挥各方面的力量,汇聚各方面的合力。首先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要注重基层干部做好宣传引导,要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粮食生产的各项具体工作中来。其次要充分发挥专业的社会组织服务优势。通过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在信息、装备和服务上的优势,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事,进一步优化了“三夏”作业质量。要积极推广“田保姆”服务,通过开展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服务,强化田间管理,帮助农户节本增效。(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第二赛段 甘肃小将彭鑫创佳绩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第二赛段 甘肃小将彭鑫创佳绩
  • 【陇拍客】夏日送清凉 雨后兴隆山看看都清爽 【陇拍客】夏日送清凉 雨后兴隆山看看都清爽
  • “云外事”常态化  “百校结好”项目系列活动助推甘肃教育国际化 “云外事”常态化 “百校结好”项目系列活动助推甘肃教育国际化
  • 紧急止付40余亿 帮24个家庭团聚——甘肃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成效显著 紧急止付40余亿 帮24个家庭团聚——甘肃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成效显著
  • 【小陇画报·116期】千年古道车道岭 秦汉遗韵话沧桑 【小陇画报·116期】千年古道车道岭 秦汉遗韵话沧桑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玉树支教 孩子就是这儿的春天 ——专访青海师范大学教师王祖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玉树支教 孩子就是这儿的春天 ——专访青海师范大学教师王祖基
  • 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将于9月初在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举办 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将于9月初在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举办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海东市巨家文化大院:挖掘传承乡村文化 打造农民精神家园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海东市巨家文化大院:挖掘传承乡村文化 打造农民精神家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
2   兰州:一岁娃独自上公交 司机急忙寻家
3   【陇拍客】夏日送清凉 雨后兴隆山看看
4   “云外事”常态化 “百校结好”项目系
5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蒋晓立决定逮捕
6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郑亚军决定逮捕
7   紧急止付40余亿 帮24个家庭团聚——甘
8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何宗仁涉嫌受贿、国
9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杨明基涉嫌受贿、挪
10   王新峰:30载售票生涯,站好最后一班岗
1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王龙强等同志
12   图解|新时代养老托育服务 甘肃有主张
13   受暴雨影响,兰铁局多趟列车今日停运
14   地理标志产品“秦安蜜桃”获全省地方标
15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