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三个逻辑”

21-07-19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深刻把握历史逻辑。读懂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深入当时的历史背景,用历史的眼光去审视,要在党百年光辉历程中去深刻把握。翻开党史,党的先驱们书写了一个个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感人故事。无论是中国近代以来,还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奋斗新时代的各个历史时期,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是共产党人精神长河中的中流砥柱。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先驱们寻求真理的不懈探索中生根发芽,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茁壮成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发展,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家园。

  深刻把握理论逻辑。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是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等基本问题,积淀着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何以“伟大、光荣、正确”的根本原因。读懂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其中的理论逻辑。在国运飘摇、民族危亡之际,革命先驱们挺身而出,立志为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开辟一条光明的路。从李大钊、方志敏,到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再到黄文秀,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个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充分体现了百年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从思想层面到实践层面,从精神层面到价值层面,集中揭示了百年大党依然保持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

  深刻把握实践逻辑。伟大建党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从理论书籍中照抄照搬而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是在伟大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孕育而生的。从这个角度而言,伟大建党精神具有深刻的实践性。从建党时起,中国共产党就自觉地把思想变革与社会革命紧密结合起来,由此开启了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性重塑。由伟大建党精神发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井冈山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特区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从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为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开辟了新的境界,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使之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和活力。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要精准把握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自我革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护山水美景 富一方乡亲——甘肃省崇信
2   戈壁滩上彩色水稻绘出巨幅画作
3   甘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五成
4   走进甘南:央企助力建新村,全域旅游惠
5   反诈“利刃”尹建明
6   “风光大省”甘肃开启新能源升级之路
7   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8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藏资源—
9   秦安县教育局2021年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
10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11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12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13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14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
15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