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外交小礼品展示大国大党大情怀

21-07-18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参观“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中的每一件礼品,凝聚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深厚的文化内涵,代表着一种特殊的寓意。世界文明多姿多彩,各国文化各有特色,在这些外交礼品中,闪耀着灿烂的历史文化,凝聚着彼此的深厚友情。每一件礼品背后都有一个个精彩动人的故事,从国家层面举办这个特殊展览,具有多重意义。

  从礼品的本身意义看,蕴含着一层特殊的寓意。既然是党和国家领导之间的交往,礼品就自然是本国或本地区、本民族最具代表性东西,既是友谊的象征,也是交流交往的见证。无论是从历史价值,还是文化价值来看,都具有典型意义。透过这些礼品本身,我们可以追溯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所处的年代,可以回忆和见证当时国家之间的交往历史。从这个角度而言,一件件独具特色的礼品实物、一份份珍贵翔实的文字材料、一幕幕鲜活生动的视频场景,都在诉说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都承载着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凝聚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见证着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辉煌成就。通过展览,我们能够感受到礼品背后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能够感受到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之间的深情厚意。

  从礼品的承载意义看,揭示了一种情怀与格局。从“独立自主 和平共处”、“开放合作 和平发展”、“大道同行 命运与共”篇章,到“世界舞台 大国担当”、“缤纷世界 文明互鉴”主题,这些都集中展示了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大党初心,集中展示了一个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大党格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生动见证我国同建交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深厚友谊、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从礼品的象征意义看,激励了一种信心与力量。每一件礼品背后都是一段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都是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多年的外交风云中,这些礼品系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和发展新中国外交事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凝聚着大国大党为全人类和平幸福心血与智慧。通过集中展览,告诫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激励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干好,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幸福了,我们才能开创外交新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通过展览,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 甘肃省出台意见提出 到2021年底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 甘肃省出台意见提出 到2021年底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
  • 武威民勤:瀚海明珠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光彩照人” 武威民勤:瀚海明珠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光彩照人”
  • 崇信县税务局:珍惜纳税人每份努力 “春雨润苗”护航民生经济 崇信县税务局:珍惜纳税人每份努力 “春雨润苗”护航民生经济
  • 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 杂技魔术专场晚会精彩上演 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 杂技魔术专场晚会精彩上演
  • 甘肃文旅携手长龙航空搭建空中快线 “飞天”“如意”首航 唱响“交响丝路”引客来 甘肃文旅携手长龙航空搭建空中快线 “飞天”“如意”首航 唱响“交响丝路”引客来
  •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落幕 甘肃省代
2   【关注2021高考】本科一批I段7月18日开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5   沪甘两地深化教育领域合作 甘肃将每年
6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
7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
8   甘肃省出台意见提出 到2021年底全面推
9   武威古浪:建高标准农田 乡村振兴从土
10   兰州入选暑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11   奋战3个多月!临夏警方打掉跨省制售假
12   【短视频】(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花
13   甘肃临夏市:当“手绘文化墙”遇上“美
14   百年大党·堡垒丨秦州区城乡环卫生服务
15   【有声海报】百年大党·铭记(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