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一把手”下基层,用心用情彰显为民情怀

21-07-17 15: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7月1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发表评论文章《北京石景山区.一把手进社区“三进三问”》,文中高度评价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石景山区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一把手进社区”“接诉即办解民忧”“我是党员我承诺”等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这一正确举措。

  毛泽东同志就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一把手”,是政策出台最后的“拍板者”,更应做到“下基层、到一线”,“走”进百姓家、“走”进大街小巷,在实地调研中知晓实际情况,为统筹安排、政策制定提供现实依据,使政策能够真正落在实处而不是“漂浮”半空。笔者认为,作为“一把手”,不仅要干真事干实事,更要用心用情,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力骨。

  “一把手”进社区,无论对“一把手”还是对基层群众来说,都是一件好事。领导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无缝对接”,除了能够快速、有效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夯实联系群众的“感情基础”,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各项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一把手”在第一线工作,首先要学会倾听。领导干部只有放下架子,降低姿态,带着诚心“下访学习”,才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箱底话”。在交流过程中,对于那些敢于“捅娄子”的基层群众要能容,对于那些“捉迷藏”的弄虚作假者要会辨,在真诚的倾听中了解基层、体察民意,读懂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一把手”进社区,要以“想民所想、愁民所愁”的真诚为民情结,切实做到解民忧。“一把手”要始终牢记“我是谁、来自谁、为了谁”,充分领会“民心所在,党心所系,政之所行”,要在实地调研中去了解人民群众在意什么?忧愁什么?需要什么?要多想人民之所想,多愁人民之所愁,以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为目标导向,切忌一味追求“投资大、见效快,脱离群众、没有实意”的面子工程,更不能饱食终日、整天优哉游哉、乐在其中,要以“愁”促“思”,以“愁”促“行”,时刻“紧张”,把一件件愁民难事解决好。

  党政“一把手”进社区?,要不走形式、不图虚名、不摆花架子才能干实事、干成事、干好事,赢得群众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党政"一把手"要更加坚定践行群众路线、增强公仆观念、树立凭实绩、干实事意识,善于和群众沟通,多说群众喜欢听的话,多做群众喜欢做的事,让政府永远成为群众真正靠得住的“定盘星”。(作者:屈秋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风光大省”甘肃开启新能源升级之路
2   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3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藏资源—
4   秦安县教育局2021年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
5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6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7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8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9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
10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11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
12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13   保至善: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走进
14   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
15   红色陇原幸福花开(红色地标巡礼·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