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把科学的“考核”纳入党员评价体系

21-07-06 1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2021年毕业典礼的演讲火了。王校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期待进行个性化的解读,给予毕业生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寄语青年学生记住前辈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作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他的这段脱稿演讲在互联网上受到热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大会的讲话中就旗帜鲜明地指出:“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现实当中,针对党员和人才的考核评价,在没有更好的评价办法之前,只能用投票、互评得出的排名来比较德之高低。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何为大德?王树国校长关于“志气是对国家、对民族的忠诚。志气是贡献,是脚踏实地,为国家、民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有底气的人都是有能力的人、有底气的人都是有贡献的人、有底气的人都是有作为的人”的观点就是最好的注脚。所谓“大德”,简单来说就是国之大者、为国为民。你不仅要有为国为民的想法,更得有报国爱民的举动和业绩,只有将“理想信念”“道德情怀”化为“能力、贡献和作为”,才真正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一个人要想为国为民做出贡献,就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本领,“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就是这样清醒的自觉者。就在今年的“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中,党员自媒体“冉彪评论”主笔人被单位推举为优秀共产党员,战“疫”时刻主动请缨奔赴隔离病房的退役军人林凯被湖北省命名为优秀党员,一辈子扎根坎子山村为民造福的党支部书记魏登殿被党中央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还有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都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评价导向和标准不同,结果必然大相径庭。现实当中,那种为了操作上的简便,从来不对党员工作业绩做具体、客观的考核,不对党员作出中肯、负责任的评价,而是将一个人的“德”与“才”完全割裂甚至根本对立起来,把西方的“票选民主”机械地移植到党的政治生活中来,用“以票为先”代替“以德为先”,这种倾向性问题须高度警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小到一个单位发展、一个家庭幸福,光有情怀没有实干是决然不行的,光有能力没有业绩也是决然不成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共产党人不但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更重要的是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为国为民干事创业、拼搏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基层党委“一把手”,必须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而决不应该迷信和屈从于简单的投票和排名。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一个人能干成事、不出事,恰恰是他德、能、勤、绩、廉各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我们不仅要将“德”与“才”有机关联,把“言、行、绩”对照着看,还要正确对待党员的“8小时以外”。有的人在8小时以外“加油充电”,为更高质量地做好“8小时以内”的事努力提升自己;有的人在8小时以外做公益、做志愿者,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来温暖……他们无疑就是我们身边道德高尚的人,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故此,科学的“业绩考核”纳入党员评价体系刻不容缓。(沧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塔:绿意环绕山水美 金塔:绿意环绕山水美
  • 临泽板桥镇:种下甜蜜果 托起致富梦 临泽板桥镇:种下甜蜜果 托起致富梦
  • 文县桥头镇:花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文县桥头镇:花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瓜州:路通景美百姓富 瓜州:路通景美百姓富
  • 瓜州:凝心聚力抓项目 全力以赴促发展 瓜州:凝心聚力抓项目 全力以赴促发展
  • 康县大南峪:发展魔芋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康县大南峪:发展魔芋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 甘州花寨乡:发展甜瓜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甘州花寨乡:发展甜瓜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 图解|兰洽会逛展怎么逛?这份攻略请收好! 图解|兰洽会逛展怎么逛?这份攻略请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闽美食相约第27届兰洽会 上演“舌尖
2   迎兰洽盛会 品陇闽美食(组图)
3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
4   总投资126亿元!兰州新区2021年第二批
5   原创话剧《八步沙》在京首演
6   瓜州:党建引领聚合力 以花为媒促振兴
7   金塔:绿意环绕山水美
8   绿水青山秀康县 美丽乡村话幸福
9   高台:用好人才杠杆撬动乡村振兴
10   临泽板桥镇:种下甜蜜果 托起致富梦
11   文县桥头镇:花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12   渭源:创新宣讲方式 汲取奋进力量
13   高台:变废为宝 强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
14   瓜州:路通景美百姓富
15   康县迷坝乡:实现“微心愿”架起“连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