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不得“任性”变更路线,厘清责任有利解决纠纷

21-07-02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深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根据《条例》,出租车驾驶员无正当理由不得变更协商确定的行驶路线。(7月1日《羊城晚报》)

  近段时间,由于出租车驾驶员未经乘客同意,“任性”变更行驶路线而引发的纠纷和事故时有发生,甚至导致乘客跳车致死致伤事件,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规范出租车驾驶员营运中的驾驶行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深圳市通过地方立法形式,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的哥不得“任性”随意变更行驶路线,厘清了双方责任,一旦因变更行驶路线引发纠纷,也能防止扯皮、推责,有利于认定责任、解决纠纷,杜绝跳车等恶性事件再次发生。

  少数的哥在运营时,为了能够多赚钱,有时便故意绕道宰客,特别是针对一些外地乘客,人生地不熟的,往往任凭的哥变更行驶路线,让乘客多走冤枉路,多花冤枉钱。如今,科技信息技术发达,外地乘客利用导航,就能识别的哥宰客的伎俩,而网约出租车的起点到终点,行驶线路清清楚楚,更改线路也会显示出来。如果经过商量,乘客同意或认可了变更的线路,则无可厚非;如果未经与乘客商量,或乘客不同意,的哥“任性”地变更行驶线路,就很容易引发车费等纠纷。

  一般而言,不管怎么说,出租车司机更改既定的路线,都应当经过乘客的同意或认可。长沙女孩乘坐货拉拉跳车,就是因为司机多次偏航,导致女孩跳车意外身亡,最终酿成了悲剧;而杭州女子跳车受伤,也是因为出租车司机变更行驶路线。因此,厘清出租车变更行驶路线的责任,立法对出租车驾驶员予以约束和定下规矩,才能倒逼其改掉“任性”的倔脾气,要么,规规矩矩地按照既定的路线,将乘客送达目的地,要么,因为修路、堵车等原因确实需要更改线路的,应当与乘客解释清楚,并征得同意后,再变更线路行驶。这样,既防止变更路线引发纠纷,以上乘客跳车致死致伤的恶性事件也可以避免。

  根据《条例》,如果出租车驾驶员随意更改事前协商的行驶路线,将受到200-500元罚款。也就是说,的哥“任性”变更行驶路线,属于违法行为,将受到一定的经济惩罚。这样,的哥想绕道宰客多赚十几、数十元,一旦被查处就非常不划算,的哥在权衡利弊之下,就会打消绕道宰客的冲动。此外,从技术层面上讲,特别是网约车,接单后的行车路线记录在案,有没有偏航变更路线一清二楚,的哥将无法抵赖,乘客如果发现偏离路线,可以说一举报一个准,谁还敢未经乘客同意就更改路线?

  总而言之,深圳市为出租车营运行为立规矩,规范出租车驾驶员在营运中的驾驶行为,给广大乘客带来了安全保障,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和尝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 甘肃省公安厅全体党员民警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甘肃省公安厅全体党员民警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二集 强军兴军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二集 强军兴军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一集 大国外交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一集 大国外交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集 美丽中国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集 美丽中国
  • 《敢教日月换新天》第十九集 文化自信 《敢教日月换新天》第十九集 文化自信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八集 摆脱贫困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八集 摆脱贫困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七集 法安天下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十七集 法安天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上课期间学生突发疾病 警车开道5分钟即
2   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3   2021年兰州市普通中专网上报名开始
4   坚定不移听党话 矢志不渝跟党走 甘肃省
5   “永远跟党走” 榆中金崖学区举办庆祝
6   致敬百年 致敬英雄——从《致敬百年》
7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在兰各
8   【探寻初心】黄土坡上“地生金” 绿色
9   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与历史贡献
10   甘肃省发改委印发《甘肃省“十四五”时
11   在平凡岗位上超越平凡 在伟大时代中书
12   坚定信念担使命 牢记嘱托再出发
13   甘肃:即日起,单位及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14   《甘肃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
15   坚定信念担使命 牢记嘱托再出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