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城市治理于细微处见温度

21-06-25 14: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为方便老年人在疫情期间乘坐公交,广东佛山全市公交车新增“刷卡识码”功能,即持佛山市老年人优待证乘坐公交车,系统将自动检验持卡人的健康码状态。(6月22日光明网)

  如今,出入很多公共场所都需要出示健康码,这是加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每个人应当尽到的义务。对年轻人来说,出示健康码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却并非一件易事,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原因,给老年人的出行等日常生活带来不便,这种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需要得到社会的重视与解决。

  公交是老年人出行的主要工具,能否顺利乘车,关系着老年人能否顺利参与社会活动、保障家庭生活。“刷卡识码”功能的推出,正是“急老人之所急、想老人之所想”,以非常温馨的方式顺利解决了老年人扫码之困,维护了老年人应有的权利与尊严。其实,“刷卡识码”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但能够想到这一方式并将之付诸实施,展现出了一座城市的善意和温暖,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善待老年人、温暖一座城”,更加增强了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衡量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不仅看是否有干净整洁的市容、底蕴深厚的文化、繁荣充沛的活力,还得看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虽然这些看不见摸不着,但越是无形越显珍贵,尤其是如何对待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是否让他们生活顺心、安心、放心,更是评价一座城市软实力的关键。城市的文明与美好,并不仅在于表面的亮丽光鲜,更需要洋溢精神之美与人文之美,对城市的每一位市民、每一名游客都要给予足够的尊重与善待,将市民的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和期盼都放在心上、落到实处,才能让城市真正进入市民的心里。

  城市治理不但要管宏观,也要重细节,细微之处的每一次进步都能够提高市民的获得感。除了乘公交车可以“刷卡识码”,在其它的场景同样可以给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除了关注老年人群体需求,如何更好帮助残疾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其他弱势群体同样值得思考。城市治理应当细致入微,把便民利民惠民融入方方面面,推进绣花一样的精细管理,为民办实事、解实忧,持续在无形的领域中实现新的进步,“种桃种李种春风”,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胡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专业调解进社区 依法调解促和谐”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专业调解进社区 依法调解促和谐”活动
  • 兰州石化举办“石油工人心向党”图片展和摄影作品展 兰州石化举办“石油工人心向党”图片展和摄影作品展
  • 甘肃省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肃省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6起“少捕慎诉”典型案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6起“少捕慎诉”典型案例
  • 图解|兰洽会首次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亮点抢先看! 图解|兰洽会首次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亮点抢先看!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酒泉敦煌:李广杏熟了 让快递送“甜美”到你家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酒泉敦煌:李广杏熟了 让快递送“甜美”到你家
  •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锚定4大任务27项工作 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锚定4大任务27项工作 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 甘肃省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 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甘肃省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 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
2   陇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
3   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建成
4   酒泉:填补产业链空白 助推新能源发展
5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专业调解进社区 依
6   兰州石化举办“石油工人心向党”图片展
7   尕海镇“七个坚持”推进“七美碌曲”行
8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9   【甘肃省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体验脱
10   喜看陇中织锦绣
11   【探寻初心】三颗“石榴籽” 朵朵幸福
12   用满腔热忱践行育人使命——记崇信县第
13   定西漳县人民法院:让司法护航群众美好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5   甘南州多部门联合举办“红色领航 铸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