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一张游戏卡牌拍出8732万被叫停,法拍绝不是儿戏

21-06-25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6月21日16时许,安徽滁州中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游戏王卡牌“青眼白龙”。在众多网友关注下,这张起拍价80元的卡牌短时间内被加价到8732余万元,因“拍品与实际竞拍价格严重不符,可能存在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本场拍卖在大约半个小时后宣告中止。(6月23日《新安晚报》)

  一张起拍价仅80元的游戏卡牌,短时间内竟被加价到8732余万元,令人咋舌。好在,因拍品与实际竞拍价格严重不符被法院及时叫停,结束了这场闹剧。滁州中院中止竞拍,可以说“救了抬价网友一命”。这场闹剧背后必须反思,别因为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图一时之快,一旦悔拍将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

  这张评估价仅为100元的“游戏王青眼白龙金卡”,起拍价为80元,拍卖保证金100元,加价幅度为1元。在经历2000多轮竞买后价格突破8700万元。网页显示,共有18104人报名,76716人设置提醒,另有两百多万次围观,拍卖中止前的价格定格在87326098元。竞价已严重背离这张游戏卡的真实价值,如果法院不叫停的话,竞价可能在网络围观中继续“水涨船高”。参与竞价的网友或许是在赌气、“比很”,谁也不想认输,冲动之下疯狂地将竞价推上了天价,如果没有被叫停,最后一位接棒者,将不幸沦为这场闹剧的“牺牲品”。

  相关法律规定,司法网拍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其所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在这场闹剧中,悔拍后100元的保证金被扣,对竞价者来说,基本上不算什么损失。也许,正是在这种不懂法的认知下,才导致疯狂的恶意竞价行为。殊不知,更为严重的法律后果还在后面等着。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有关规定,重新拍卖的价款若低于原拍卖价款,所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等,由原买受人承担。若其所缴纳的保证金不足以弥补该差价等费用损失的,则由原买受人承担不足部分。也就是说,假如第一次拍卖成交价是8732万元,竞买人悔拍后,第二次拍卖成交价仅为30万元,这中间的差价要由悔拍人承担。这就是有网友称拍卖中止是“救命”的原因。

  此外,根据法律规定,对于在司法网拍中恶意抬价,扰乱司法拍卖秩序的买受人,人民法院可以对其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见,法院对这场法拍闹剧及时叫停,不仅避免了这场闹剧事态进一步扩大,防止引发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也挽救了最后的接棒者,让其免于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这是法院基于自身对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的判断,做出了正确的处置,当然值得肯定和点赞。如果网友在正常的法拍中,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而去赌气、“比很”,或许就没有这么幸运,也没有人来“救命”了,悔拍后必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这是这起疯狂法拍闹剧背后,需要反思的地方。

  法拍绝不是儿戏。一方面,法院和法拍网络平台有责任和义务,加强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网友知晓悔拍后依法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在法拍网络平台显著位置设置提醒、提示,警告竞价者不要参与恶意炒作与竞价;另一方面,广大网友也要增强法治意识,参加竞拍应当量力而为,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做下后悔之事。如此,类似法拍的荒唐闹剧才能被杜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6起“少捕慎诉”典型案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6起“少捕慎诉”典型案例
  • 图解|兰洽会首次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亮点抢先看! 图解|兰洽会首次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亮点抢先看!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酒泉敦煌:李广杏熟了 让快递送“甜美”到你家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酒泉敦煌:李广杏熟了 让快递送“甜美”到你家
  •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锚定4大任务27项工作 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锚定4大任务27项工作 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 甘肃省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 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甘肃省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 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 兰州七里河区精心谋划主动对接 第26届兰洽会7个签约项目全部开工 兰州七里河区精心谋划主动对接 第26届兰洽会7个签约项目全部开工
  •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武威:在推
2   甘肃省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
3   聚焦民生清顽疾 开门纳谏办实事——甘
4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6起“少捕慎诉”典型
5   兰州农民巷西社区推出“浓情驿站”社区
6   图解|兰洽会首次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
7   兰州公安破获“5.26”特大电信网络诈骗
8   兰州公安破获“5·26”特大电诈案 抓获
9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酒泉敦煌:李广
10   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我为群众办实事
11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两岁了 日均客运量超
12   兰州这些公交线路将做优化调整
13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锚定4大任务27项
14   甘肃省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
15   兰州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