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后高考经济”需要理性切莫过火

21-06-25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距2021年全国高考结束已有半个多月,“后高考经济”的大戏已开始上演。1078万的庞大高考生消费群体、长达3个月的假期以及高压过后的“嗨玩放松”心态,为“后高考经济”注入强大的消费活力。数据显示,旅游、医美、驾考等行业将因此受益。(6月24日《工人日报》)

  “后高考时代”,各路商家摩拳擦掌,希望好好赚上一笔,而考生和家长,也在一种放松、犒赏的心态下,消费欲望和需求空前高涨。尤其是随着现在全国各地陆续发布高考成绩,那些考出了理想分数的同学以及背后的家长,更是把消费当成了对考生十年寒窗苦读的一种奖赏,“后高考经济”如期而至,而且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局面。

  客观而言,不管是为了放松给孩子外出旅游一趟,来一次毕业旅行,还是作为奖赏,给孩子买一些高档电子产品,比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等,亦或是为了提前学习某种技能,去报名考驾照、学编程,都无可厚非。但是,既然“后高考经济”的核心是消费,那么任何形式的消费,都要秉持必要的理性,既不可盲目,也不可过火,否则必然会过犹不及。

  对于考生来说,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家庭的经济状况、父母的经济负担。如果家庭经济本就一般,父母为了维持家庭,为了供自己上学,已经是勉力维持,考生却趁着高考对父母狮子大开口,那未免太不懂事,太不体谅父母了。尤其是对于已经考上大学的考生,现在考虑的是大学的学费、生活费的问题,应该主动帮助父母减轻经济负担,而不是想着怎么高消费。  其次,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后高考经济”应该更多侧重技能、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对于很多考生来说,现在正是人生的一个空白阶段,结束了高中阶段的学习,但是大学阶段的学习还没有开始,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既弥补了高中阶段忙于考试和升学而无暇顾及其他的遗憾,同时又为大学时期能够展现出一个更好的自己打好基础。所以考生可以去考驾照,学习一门乐器,或者是进行绘画、健身等等的学习培训,丰富自己的人生,增加人生的阅历。

  最后,保持消费的理性,远离一些高风险的消费项目。前几天,暑期“整容热”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而参与的主体正是青少年学生。一些高考考生,想趁着这段时间进行整形美容手术,让自己变得更美。虽然愿望没错,但风险不得不防。近年来因为整容整形导致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属于殒命手术台的,都不乏其例,希望高考考生们谨慎选择,如果一定要整形美容,也要选择那些正规的,有资质的机构和平台才行。

  “后高考经济”可以参与,但务必保持理性,避免过火而导致过犹不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检察院:践行“少捕慎诉” “甘
2   对23项疏堵保畅重点任务实行清单管理
3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
4   兰州安宁区力争年内开建2所学校
5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7月15日开始暑假
6   甘肃省2021年高考艺术统考综合成绩排名
7   甘肃省2021年高考艺术统考综合成绩排名
8   全国26所院校今年在甘肃省招收定向培养
9   兰州城关区东部品牌服饰批发广场和新世
10   甘青两省湟水流域联合考古调查启动
11   甘肃省中医院“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专病
12   甘肃省将普及十种突发病应急自救方法
13   2020年度中医药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甘
14   甘肃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分
15   兰州市皋兰县获“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