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内疚式教育”或加重教育的负担

21-06-25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最近,一位素人妈妈讲述辅导孩子作业的情形上了微博热搜,有人给这种教育方式起了一个颇具意味的名字:“内疚式教育”。内疚式教育,可能好用,却未必有利于儿童的长期发展。请家长三思。(6月24日 澎湃新闻)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不同的家长总会有不同的办法。激励式教育,激将式教育,棍棒式教育,层出不穷,也收到不同的效果。孩子学习上有问题,进步不大,或者不符合家长的预期,家长就抽自己,对自己下狠手的“内疚式教育”,听起来为这位家长自虐来刺激孩子学习,收到效果可能并不佳,甚至会加重教育的负担。

  “内疚式教育”,并非现代教育所出现的,也并非当下才突出。其实,历史上这种内疚式教育也有先例。其中,孟母三迁,或许是史上最出名的“内疚式教育”。“子不学,断机杼”,确实激励了孟子极大的上进心,从而成为一代大孺。孟母三迁,也成为历史佳话为教育成功范例被推崇。但是,这种教育,究竟可以“翻拍”复制多少,确实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现实当中,我们也曾看到或听说,家长推行“内疚式教育”过程中,孩子内心过于敏感或脆弱,内疚式教育的推行,会不断加重孩子的自责,对学习产生更大的负担,产生抵制、恐惧心理的也并不在少数。尤其是处于青春期或者单亲家庭状况下,“内疚式教育”或更加剧孩子过于敏感的内心,而对学习向健康方向发展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内疚式教育,是家长通过制造一种自虐式伤痛,来反向刺激孩子学习的一种办法。是苦肉计,也是无奈之举。但是,并非是上好之策。遇到孩子逆反心理发作,家长孩子对抗加剧,有的孩子也学着家长的样子,以自虐的形式反抗家长的内疚式逼迫,几个回合下来,不仅不利于解决教育中出现的现实问题,反而激化了亲子关系,扭曲了孩子健康人格,症结越虐越大,问题越争越多,恶性循环下去,着实让人担忧。

  不谈教育,母慈子孝,一谈教育,鸡飞狗跳。这或许是不少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内疚式教育,也是这种环境下出现的畸形教育方式。面对这种困境,也并非是所有人都依赖于这种不得已的办法一条道走到黑,不少家长非常渴望能够获得事半功倍的办法。

  教育,是一种正向引导,是亲子相互陪伴、共同成长的过程。教育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但这个过程中,也自然的需要家长对履行教育职责的成长过程。家长管控好自己的情绪,注意教育出现问题的症结所在。避免对抗式、自虐式的冲突,多些循序善诱、因材施教式的引导,这样,或许才能让孩子能够找到最感兴趣、最适合孩子的学习路径。(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分
2   兰州市皋兰县获“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
3   兰州市榆中县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
4   兰州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专家为考生做高考
5   兰州市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五年
6   洮州会议——促成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7   红色茨日那——毛主席命令:三天夺取腊
8   何伟在武威调研时强调 建立健全公共卫
9   李沛兴在嘉峪关酒泉调研时强调 大力发
10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
11   马青林在平凉调研人大工作时强调 断加
12   兰州市开展在售家用燃气器具专项检查
13   兰州市发改委:落实“重振”生命线 构
14   兰大首个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启动
15   兰州安宁区:全力打造“黄河城市·精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