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零证办事”要保护好市民这张“脸”

21-06-25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出门不带钱包、证件,办事单靠“刷脸”……6月24日,家住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的张志刚,到国网银川供电公司金凤CBD供电营业厅办理新装电表业务,被工作人员告知以后办理业务不用再带证件了,“刷脸”即可。(6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大数据时代,“刷脸”便可以查询个人身份等信息资料。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的供电服务再一次升级,借助“互联网+供电服务”模式,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摄像头获取客户的人脸信息,经数据平台进行认证和智能比对后,即可获取客户相关信息,进行相关业务的办理。这项“零证办事”之举,大大方便了市民。但此举不仅要保护好市民的个人信息安全,还应当考虑一部分无法到现场“刷脸”办事的市民的特殊情况。

  从材料“带齐了才能办”到“带一样先办”,再到“不带也能办”,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通过“刷脸”实现了电力服务“零证办事”。这项便民举措,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当然值得点赞,也具有借鉴意义。但是,大面积、全覆盖地使用“刷脸”办事,市民个人身份等信息泄露的风险势必增大。如果保护措施不力,很有可能因为“刷脸”导致市民个人身份等信息泄露,一旦被不法人员利用的话,其个人财产等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在电力服务实行“零证办事”过程中,必须采取有效的保密措施,严禁客户个人身份等信息外泄,要保护好市民的这张“脸”。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部分市民或行动不便,或因生病、长期在外地等特殊原因,无法到现场“刷脸”办理用电业务。如果工作人员以“零证办事”为由,不到现场“刷脸”就不予办理任何业务,那么,“零证办事”反而成为一部分市民办事的“绊脚石”,这将与实行这项便民措施的初衷相违背。因而,“零证办事”还应当考虑一些特殊情况,对因种种原因不能到现场办事的市民,工作人员应当特事特办,在核实当事人和代办人身份信息及相关材料前提下,允许由他人代为办理用电等业务,从而将好事办好,切切实实方便广大市民办事。

  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零证办事”方便市民之举,今后在各行各业都将是必然的趋势。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开了一个好头,值得各行各业和各部门借鉴和大力推广。期待民众未来靠一张“脸”,便可以走遍天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皋兰县获“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
2   兰州市榆中县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
3   兰州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专家为考生做高考
4   兰州市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五年
5   洮州会议——促成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6   红色茨日那——毛主席命令:三天夺取腊
7   何伟在武威调研时强调 建立健全公共卫
8   李沛兴在嘉峪关酒泉调研时强调 大力发
9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
10   马青林在平凉调研人大工作时强调 断加
11   兰州市开展在售家用燃气器具专项检查
12   兰州市发改委:落实“重振”生命线 构
13   兰大首个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启动
14   兰州安宁区:全力打造“黄河城市·精致
15   兰州市委宣传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