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平线】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让教育更走进群众

21-06-20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命名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突出百年党史重要事件、重要地点、重要人物,突出新中国特别是新时代的大国重器和建设成就。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585个。

  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必须突出教育的普遍性。一处处革命旧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丰富生动的课堂;一件件革命文物,是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最好的教科书。从1997年起至今,中宣部公布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已经达到585个。这些示范基地浓缩了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着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反映着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增添了新的宝贵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支撑和推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军史馆、烈士陵园等,都是党的“红色基因库”,是我们民族的良心,存放着无比可贵的红色财富。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从阜平、西柏坡到延安、井冈山,从古田会议旧址、遵义会议会址到香山革命纪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足迹遍布红色热土、革命圣地,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视察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60多处,对用好基地等红色资源,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党全社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作出了光辉榜样。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静默的记录者,也是真诚的诉说者。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是凝聚人心的聚合剂。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则是爱国主义最为朴素、最为深刻的价值指向,是党孜孜以求的崇高目标。一处处旧址讲述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显出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充分发挥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形成极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品牌,就能持续激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人民力量,用奋斗铺就实现梦想的阶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着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基地担负着光荣使命。中宣部新命名一批基地,不仅是数量的增加,而是让爱国主义教育更走进群众。585个示范基地就是585本教科书,昭示历史、告诉未来。只有持续提质升级,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思路理念、渠道载体和方法手段守正创新,让基地资源动起来、宣传教育新起来、历史文化活起来,不断扩大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力,才能持续保持示范基地的生机和活力,对接时代需求,教育群众、感召人民,为追梦圆梦凝聚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唐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天水市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天水市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天水隆重举行 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天水隆重举行
  • 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甘肃省迭部俄界会议旧址等6基地入选 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甘肃省迭部俄界会议旧址等6基地入选
  • 甘肃崇信县第三届发展大会暨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启动会议召开 甘肃崇信县第三届发展大会暨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启动会议召开
  • 专家学者齐聚花儿临夏 聚焦马家窑文化研究与保护 专家学者齐聚花儿临夏 聚焦马家窑文化研究与保护
  • 甘肃省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系列活动今日开幕 甘肃省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系列活动今日开幕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 甘肃省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0.9% 甘肃省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0.9%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公安院校公安专业高考招生面试、体检和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3   欧阳坚在省政协有关会议上强调 学习党
4   孙伟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
5   今年甘肃省将为5815名残疾儿童提供三项
6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天水市调研督导政
7   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
8   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
9   甘肃崇信县第三届发展大会暨省级乡村建
10   甘肃6个!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
11   北京大学招生组抵达兰州
12   专家学者齐聚花儿临夏 聚焦马家窑文化
13   甘肃临泽:千人快闪颂党恩 万众一心跟
14   纪录片《搬出大山》第一集《出路》
15   中华第一庙——甘肃天水伏羲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