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格聂之眼”背后是开发与保护之争

21-06-18 1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位于丁真家乡甘孜理塘县的“格聂之眼”,因修栈道遭质疑,从6月16日起停止栈道设施修建,同时拆除已建成的局部栈道设施,并启动环境保护和基础服务设计方案优化提升工作。(澎湃新闻)

  四川甘孜理塘县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格聂之眼”本来就名声在外,现在再加上理塘又成了超级网红丁真的故乡,所以更是受到了国内外无数游客的青睐。而当地有关方面,先是仓促上马在“格涅之眼”修建栈道的工程,结果工程还没有完工,就遭遇了网友的质疑,现在又仓促叫停,同时拆除已经建成的局部栈道设施。其实在我看来,不管是当初上马栈道工程,还是遭受质疑以后又迅速叫停,都显得有些草率、随意,不够理性客观。

  按照当地的说法,因为前来当地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一方面湿滑的草地不利于游客行走,还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没有修建固定的道路,所有游客从四方八方赶过来,既不利于管理,同时也很容易给当地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可以说正是为了方便游客,同时也为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当地才开始修建通往“格涅之眼”的栈道。

  当然了,我们也不排除当地修建栈道,有追求更好的旅游经济效益的目的在里面,而且这本身也无可厚非。现在的一个问题是,网友一质疑,当地就叫停了栈道工程,但是对于到底修栈道更有利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还是不修栈道更有利于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却似乎没人来回答这个问题。

  网友的质疑在于修建栈道的过程中,也就是施工的过程中,可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在我看来,到底要不要修建栈道,不能由当地自己做主,同时也不能由网友做主,而应该通过科学的考察、论证和评估,尤其是请自然生态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在实地考察评估的基础上,做出最终的决定。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修建了栈道以后,它不仅仅是方便游客进出“格涅之眼”,而且它本身对游客就有一种引导和约束的作用,让游客放弃践踏草坪,而是顺着栈道进出,这无疑是有利于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的。

  当然了,如果经过科学的考察、论证和评估,证明修建栈道过程中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确实超过了当地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那么该叫停就坚决叫停。所以我们说,要不要修建栈道,不应该由当地自己做主,同样也不能盲目听从网友的意见,而是应该遵从科学,按照最有利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原则来做决定。

  其实不止是四川理塘县的“格涅之眼”景区,国内很多地方的景区景点,在进行开发建设的过程中,都需要综合考量建设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平衡问题,要坚持科学的论证、谨慎的决策、果断的行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主题快闪——不忘初心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主题快闪——不忘初心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看红色庆阳奋进路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看红色庆阳奋进路
  •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26项便民业务网上一站办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26项便民业务网上一站办
  •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开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开赛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李敏刚:深藏幕后30年 致力痕检破大案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李敏刚:深藏幕后30年 致力痕检破大案
  • 5月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5月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华全媒+|沙海弄潮,他们为什么行?
2   甘肃会宁创新红色旅游载体 “体验式”
3   红色家风故事|梅生贵家庭:一块豆腐背
4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5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
6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知名公共外交活动
7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8   【童心向党】红色基因润童心 党史教育
9   甘肃南梁:红旗不倒 星火不息
10   甘肃省“不让毒品进我家”农村禁毒宣传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12   甘肃陇南 野外发现“娃娃鱼” 警民救助
13   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甘肃张掖:“
14   超可爱!野生藏原羚现身甘肃祁连山肃南
15   陕甘革命根据地——伟大长征的落脚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