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猪坚强走了,还是让它尘归尘土归土吧

21-06-18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021年6月16日晚,承载着汶川地震历史记忆的猪坚强走了。 它本是成都农家一头“三百斤正该宰杀的年猪”,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被埋36天,却顽强地存活下来,瘦到了一百多斤。此后,这只被赋予了特殊意义的猪,由建川博物馆以1.38万元的价格买入。13年里,它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的关注,它的动向也屡屡见诸报端。(澎湃新闻)

  “猪坚强”走了,在全国很多人的关注下,结束了它光辉的一生。它的一生看似短暂,但是与其它猪相比,它的一生充满了神奇的色彩,也让其活得真正实现了普通猪不能获得的价值。如今它走了,自然而亡,它肉身倒下了,而广大网民赋予它的精神,却一直存在。

  如果说猪坚强存在的意义,笔者想说的是,它虽说有强大的生命,在地震被活埋36天仍能够生存,这是一个奇迹,但是没有广大百姓赋予它抗震精神,没有地方政府无微不至的照顾,它或许早已经成了案板上的肉了,它与普通的猪又有什么两样呢?因此猪坚强更应该感谢关心和爱护它的百姓,和地方政府。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相当厉害,这猪坚强确实坚强,经历活埋36天还能生存下来,它是相当幸运的。它活下来是奇迹,当地百姓和地方政府对它无私的关爱更让它创造了猪生的巅峰。当地百姓和地方政府觉得它生存下来相当有意义,是顽强生命的象征,于是对于它进行特殊的照顾,不仅仅有专人的饲养,同时还为其提供了宽敞舒适的生活空间。乃至在生活到今天,生命将自然走向终点之际,地方政府还有很多百姓对其进行了临终关怀。一头猪,从不幸,到走上幸福的猪生,人应该感谢猪坚强给予人类顽强生存的精神,而猪坚强更应该感谢当地百姓和政府对它温暖的照顾。

  今天猪坚强走了,有人建议制作成标本,让后人记忆,在抗震过程中,动物也有顽强的生命追求,但是让笔者看来,这真得不必要,汶川地震,从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都做了很多的工作,无论是痛,无论是记忆,四川人民不会忘记,全国人民不会忘记。如果猪坚强真正有思想,更应该感谢它生在中国,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如果在其他国家,即使它生命有多么顽强,它或许早已经被人类端上了餐桌,它能够做到自然死亡吗?不是人类要感谢铭记它,而是它应该感谢百姓,感谢政府,让它的一生实现超越了一头猪本身应该俱有的价值。

  猪坚强走了,还是让它平静地回归吧,尘归尘土归土,或许是它更好的归宿。让一切归于平静,汶川地震的意义和精神照样让四川人民、全国人民不会忘记。(苗凤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主题快闪——不忘初心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主题快闪——不忘初心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看红色庆阳奋进路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看红色庆阳奋进路
  •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26项便民业务网上一站办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26项便民业务网上一站办
  •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开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开赛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李敏刚:深藏幕后30年 致力痕检破大案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李敏刚:深藏幕后30年 致力痕检破大案
  • 5月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5月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 五大关键词
3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知名公共外交活动
4   兰州高新区城管专项整治噪音污染
5   【童心向党】红色基因润童心 党史教育
6   甘肃南梁:红旗不倒 星火不息
7   甘肃省“不让毒品进我家”农村禁毒宣传
8   【中央媒体看甘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9   甘肃陇南 野外发现“娃娃鱼” 警民救助
10   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 甘肃张掖:“
11   超可爱!野生藏原羚现身甘肃祁连山肃南
12   陕甘革命根据地——伟大长征的落脚点
13   毛主席支持我们学文化”——探访肃州区
14   酒泉市入围中国城市GDP增速20强
15   唐晓明带领党政代表团赴金华市考察对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