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绷紧三根弦,打好安全防范主动战

21-06-15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专题】2021安全生产月

  端午小长假期间,湖北十堰市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牵动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湖北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5人死亡。虽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但对于各地区和各部门来说,汲取事故教训,做好安全防范成为了当务之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绷紧安全之弦、责任之弦、防范之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

  绷紧安全之弦。“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统筹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红线意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从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重大伤亡事故,到黑龙江鸡西煤矿事故,再到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其中既有偶然因素,也有人为原因,说到底还是缺乏安全意识,没有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只要思想意识上有一丁点的松动,有一丝毫的松懈,就可能酿成重大安全事故,就可能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损失。

  绷紧责任之弦。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抓好安全保障,更要压实责任。再完备的安全防范措施,再科学的应急方案,如果没有责任意识,没有层层落实责任,都是一张废纸。无论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还是对于各地区各部门来说,首先要增强政治敏锐性,要从政治意识的高度去抓好安全责任的落实。对于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必须按照“三不放过”原则,查清事故原因、追究责任,采取防范措施。尤其是在问责处理上,必须要严肃追究责任,不能有丝毫的心慈手软。该打的板子必须打到位,不能留下责任死角。在安全工作预案与具体的防范措施上,也要层层明确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细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绷紧防范之弦。要避免和杜绝安全事故,既要抓好应急预案,更要抓好安全防范。不要以为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长时间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就放松了对安全工作的防范,就把安全防范工作当成一种形式与过场。相反,则要汲取各地重大安全事故的深刻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各种安全事故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要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与隐患排查,既要从机制体制上抓好防范,也要从具体措施上抓好安全防范。要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彻以人民中心的安全防范理念,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26项便民业务网上一站办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26项便民业务网上一站办
  •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
  •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开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开赛
  • 5月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5月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 2020年度兰州城关区目标考核 酒泉路街道再拔头筹 2020年度兰州城关区目标考核 酒泉路街道再拔头筹
  • 前5个月甘肃省经济运行稳步提质 前5个月甘肃省经济运行稳步提质
  • 兰州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先锋护学岗” 连续6年护航孩子上学路 兰州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先锋护学岗” 连续6年护航孩子上学路
  • 兰州酒泉路街道:街巷口的“党建驿站” 居民们的“温馨港湾” 兰州酒泉路街道:街巷口的“党建驿站” 居民们的“温馨港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大党·先锋】“走心书记”王鹏:
2   甘肃省2021-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
3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警务站启用
4   兰州大学动物医学与生物安全学院揭牌成
5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推广使用国Ⅵ(B)标准
6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赛区开赛
7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李敏刚
8   5月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
9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走心
10   2020年度兰州城关区目标考核 酒泉路街
11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3   艰苦奋斗 开拓创新 开放包容 敢为人先
14   前5个月甘肃省经济运行稳步提质
15   “路衍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启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