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中央财政支出增减之间有深意

21-06-08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7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2020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国家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既要取之有度,更要用之有道。根据报告,2020年,在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的形势下,中央财政支出仍保持增长,疫情防控、民生等重点支出保障坚实。同时, 202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9.8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5.31亿元;中央本级支出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这一“增”一“减”之间,反映着政府资金投向,传递着政策调控动向,既令人感慨,也让人振奋。

  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过紧日子的首要之举,就是压缩政府开支,走节俭型政府之路。少花钱、多办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并采取一系列的严厉措施,从政府入手,从公务消费入手,坚决杜绝浪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将省下来的钱,用在为民谋利的刀刃上,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用党和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

  用党和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必须言出必行、重信践诺、说到就要做到,这是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党和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把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落在实处。2020年,给政府做减法,给市场做加法,民生上的“大礼包”、政策上的“增减法”,增减之间,初心昭然,体现了宏观政策的精准滴灌、精准发力,体现了进入发展新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的要求,是党和国家心系何方、情牵何处的最好诠释。

  用党和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全部工作都是为了人民,都要向人民负责。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仅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公共财政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无论财政状况如何,都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削减不必要的财政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惠民利民的实事上,真正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这是过紧日子的最大落点。

  用党和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不是着眼当前的应对之计,而是长期需要坚持的方针政策,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应有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回顾历史,审视现实,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不是要当“苦行僧”,而是要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始终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狠刹奢靡之风,推动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清风成为常态。这样,才能为百姓赢得更多好日子、过上更美的好日子。(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豌豆苗、甜豆等进入丰产期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豌豆苗、甜豆等进入丰产期
  •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田和蔬菜基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田和蔬菜基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再难心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再难心
  •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 甘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亮相兰州 甘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亮相兰州
  • 兰州市2896名考生公示享受中考照顾政策 兰州市2896名考生公示享受中考照顾政策
  • 西北师大附中一线名师分析试卷稳中有新 西北师大附中一线名师分析试卷稳中有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作家阿寅长篇小说《花儿》出版
2   临夏州县市部门精心准备 为高考考生保
3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
4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5   会宁杨崖集镇:“苦药材”种出百姓“甜
6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
7   【专题】“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
8   “我们的水可甜了” 天水市麦积区农村
9   陇南武警为高考保驾护航
10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
11   榆中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12   探索长效管护之道——甘肃省“厕所革命
13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14   张掖山丹县:城区出行再添“快捷通道”
15   张掖民乐:智慧农机助传统农业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