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持秉纲执本,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21-06-07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制定出台《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条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篇布局,将组织路线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具体条文中。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贯彻的“纲”和“本”。学习贯彻《条例》,要坚持秉纲执本,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

  抓根本,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条例》将党的领导贯穿全篇,写入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根本原则。在实体性规定的首要位置,明确规定“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对党中央、地方各级党委、党组和党组性质的党委的领导职责,以及组织部门的职责作出了详细规定,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章中,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这是以制度保证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的体现。

  抓贯通,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明确了目标方向。《条例》第三章突出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要求,对组织架构、组织功能、党员队伍、组织制度、组织生活、组织纪律等作出全面规定。在组织架构中,着力体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组织功能中,着眼于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党员队伍中,着眼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组织制度中,强调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组织制度体系;在组织生活中,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在组织纪律中,把“两个维护”“四个服从”摆在首位。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从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

  抓素质,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条例》第四章围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同时,《意见》就政治建设、干部培养、考核、选用、管理、激励等,作出了相应规定。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至关重要。

  抓关键,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条例》第五章围绕推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对人才队伍建设涉及的领导体制、制度机制、服务环境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既需要优秀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也需要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磅礴力量。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就能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学习贯彻《条例》,是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承担起抓好组织工作的领导责任,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为组织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徐向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叫响美食品牌 带富一方百姓——临夏州
2   酒泉瓜州:银保联动促增收
3   酒泉金塔:“白色污染”变“绿色财富”
4   陇西今年累计开复工106个项目
5   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未成年人向善向美 202
6   平凉灵台:产业融合描绘富民新画卷
7   陇南西和:“大樱桃”成致富“金果子”
8   朱天舒同志任兰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9   甘肃文化丨胖的瘦的 猪形玉握,萌萌哒!
10   平凉泾川:文旅融合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11   “凉州会盟”亮相《国家记忆》
12   张掖中成药产业助力甘肃中医药振兴
13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一封
14   敦煌干红枣首次出口美国
15   甘肃省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