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对“一把手”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

21-06-04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公开发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意见》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把党章党规中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把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是破解对“关键少数”监督难题的重要举措。《意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篇各个部分。

  当前对“一把手”的监督,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现象,很多事项难以监管,甚至是存在监管盲区。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一把手”往往集人事权、财权、物权于一身,在用人、决策、分配使用资源等方面,缺少实质性约束,容易出现权力失控。

  “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影响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生态。“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十分重要而紧迫。

  对“一把手”监督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并多次强调要强化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对此,《意见》专列一部分规定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一方面提出对“一把手”监督的总要求,明确各类监督都要向“一把手”聚焦;另一方面强调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明确上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的具体职责,并要求上级“一把手”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每年述职的重点内容。

  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上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名正言顺。上级“一把手”要通过听取汇报、开展任职谈话、定期开展监督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下级“一把手”的情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予以诫勉。要永远保持在线,强化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推动对“一把手”监督实起来、硬起来。

  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要畅通各类监督。上级“一把手”要多设置一些监督“探头”,注意从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审计司法、信访举报和网络舆情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置,有效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人民群众眼睛雪亮,容不下一粒沙子,当地“一把手”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上级“一把手”要多注意干部群众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的反映,多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形成对“一把手”全面、有力的监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把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就一定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在全党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近百个 投资总额逾四百亿元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近百个 投资总额逾四百亿元
  • 临夏州百亿级美食产业“河州味道”品牌今日发布 临夏州百亿级美食产业“河州味道”品牌今日发布
  • 兰州高新公安“铁拳”出击 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兰州高新公安“铁拳”出击 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总监杨志春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总监杨志春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
  •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届全国“八办联盟”年会在兰召开
2   甘肃省新冠病毒疫苗供货量充足 可线上
3   用心守护公平与正义——记全国模范法官
4   高考期间 兰州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5   朱玉在两当县调研时强调:倾力抓好巩固
6   兰州新区600辆高考直通车来了
7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奋斗在乡村振兴
8   全国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工作调研组来甘
9   带着速度力度温度为民办实事——甘肃省
10   【关注2021高考】高考准考证6月4日起发
11   孙伟会见“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
12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
13   《二〇二〇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14   一个“空壳村”因何变成经济强村——朱
15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