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生态文明建设闪耀着智慧与光芒

21-06-04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闪耀着多重智慧与光芒。

  闪耀着理论光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孕育的丰厚生态文化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规律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结合起来,从战略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形成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仅有力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并取得历史性成就,而且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

  闪耀着实践光芒。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开启了一场具有深远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伟大实践。坚持人民至上,打响了一场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打响了一场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启了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征程。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强化制度保障,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从青海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和木里矿区破坏性开采事件,到陕西秦岭违建别墅事件,再到云南洱海违规建别墅事件,中国不仅亮出了生态保护发展的红线,而且迈出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现代化的新步伐,为全球生态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

  闪耀着世界光芒。中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所进行伟大实践与探索,也给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做法。中国本着人类命运共同的理念,不仅有力推进了自身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而且也担起了大国的责任。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国始终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从“一带一路”建设等多边合作机制,到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从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将于今年在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中国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大国的样子。 (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
2   《二〇二〇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在基层】
4   2020年甘肃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
5   爱心送考,兰州高考直通车启动
6   高考期间甘肃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较为适宜
7   临夏州将打造百亿级美食产业
8   2021年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时间确定 继
9   兰州新区入选“科创 中国”试点城市(
10   甘肃省将608种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基本医
11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12   高考期间 兰州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13   临夏州百亿级美食产业“河州味道”品牌
14   甘肃职工庆祝建党百年风采展示活动将于
15   兰州高新公安“铁拳”出击 推进教育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