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聚焦“关键少数” ,打好“一把手”监督机制组合拳

21-06-03 17: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意见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把党章党规中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把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是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重要举措。(人民日报)

  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只有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因此,必须完善监督机制,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加强“一把手”思想政治教育。定期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一把手的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情况,对“一把手”在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打招呼”、“咬耳朵”、“扯袖子”。举办思想政治专题培训班。引导“一把手”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断强化监督意识,提高遵纪守法和自我约束的内制力和自觉性。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政治自觉。

  规范“一把手”选人用人权利。定期不定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加强“一把手”在干部选拔任用动议、酝酿、讨论决定等环节权利的监督,对用人上连续发生问题或者发生大面积、群体性问题的,严肃追究“一把手”责任。强化“一把手”选人用人的社会监督。将选人用人公示、群众监督等做深做实。

  强化“一把手”日常监督管理。建立“一把手”负面监督清单。在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干部考察、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例行检查等工作中加大对“一把手”问题收集力度,形成负面监督清单。对负面监督清单定性、定量,及时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做到抓早抓小,切实解决事后监督多,事前监督少,被动监督多,主动监督少的问题。

  ‘一把手’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起着统领的关键性作用,管住‘关键少数’,才能带动‘绝大多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当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收到严格监督,一级抓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就一定能形成示范带动效果,在全党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王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完成黄河流域36条重要干支流入河排
2   甘肃首个“数字乡村”示范项目落地平凉
3   成县:金太阳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
4   民乐:多措并举防止耕地撂荒
5   临泽: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工作
6   临泽鸭暖镇: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
7   庄浪:“微能量”点亮“微心愿”
8   高台宣化镇:芒种时节种瓜忙
9   高台宣化镇:王老汉的甜蜜生活
10   康县城关一小:“五彩·星”托起五彩梦
11   西和蒿林乡:订单辣椒长势喜人 群众致
12   高台合黎镇:全力打造现代畜牧业“升级
13   金塔:当好为民“服务员”用心用情解民
14   康县长坝镇:规模化发展 苦大黄种出甜
15   甘州上秦镇:供港蔬菜喜获丰收 蔬菜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