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突出立体监督,推动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21-06-03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6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文公布。《意见》共分5个部分、3大板块,重点就“一把手”、同级领导班子、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作出了明确规定。《意见》简明扼要,重点突出,贯穿了监督主线,打出了监督组合拳。

  突出自上而下的监督。对于“一把手”而言,自上而下的监督是最有效的监督形式,也是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利器。《意见》明确提出,党中央要加强对高级干部的监督,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所管理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一把手”要自觉置身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领导干部的监督。要自觉接受上级监督,也要主动监督下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如何开展监督,《意见》明确要求,党委(党组)、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对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开展下级“一把手”在上级党委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工作。在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上,明确了监督责任、监督制度、监督重点。在领导干部家属从业、召开民主生活会、选人用人的组织把关、信访举报和问题整改等方面,都进行了细化规定。

  突出左右看齐的监督。同级监督也是干部监督的一个重点与难点,毕竟大家都处在同一个单位,都处于同一个级别,在监督中难免会碍于面子,会出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情况。对此,《意见》抓住了重点关键,压实了“一把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的责任,要求班子成员一旦发现“一把手”存在重要问题,可以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同时,如果其他班子成员有违纪违法问题,必须如实按程序向党组织反映报告,对隐瞒不报、当“老好人”的要连带追究责任,这就破解了左右看齐的监督症结。通过坚持集体领导、“一岗双责”和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等,规范和保障了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从制度设计和程序规范上,打消了同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在日常监督中的后顾之忧,激发了监督活力,保障了监督实效。

  突出统筹协同的监督。在自上而下与左右看齐的监督基础上,还要注重统筹协同的立体监督。《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方面要统筹党内各项监督,支持和监督纪检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工作机关加强职责范围内职能监督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作用。一方面则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要切实发挥党内监督带动作用,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也要加大统筹力度,整合各类监督信息资源,有效运用大数据,建立健全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使各类监督更加协同有效。(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 金一南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 金一南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两岸青年临夏州永靖县参访:逐梦蓝色黄河 探寻石窟文化 两岸青年临夏州永靖县参访:逐梦蓝色黄河 探寻石窟文化
  • “情系黄河”——王学诗先生经典音乐力作音乐会在兰上演 “情系黄河”——王学诗先生经典音乐力作音乐会在兰上演
  •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
  • 玉门:持续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玉门:持续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冠疫苗单日接种量突破20万剂 目
2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3   兰州中高考期间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
4   关注甘肃高考丨@高考生 准考证明日起发
5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陕甘边革命
6   2021年甘肃省高考九大专项计划招生政策
7   规范化收运,然后“吃干榨尽”——看餐
8   甘肃省民政厅发布风险提示:警惕养老服
9   甘肃省全面取消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待
10   兰州市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11   兰州:让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优质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谱写富民兴陇
14   【探寻初心】安西战役:忠勇志士 大地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培黎的孩子们,能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