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请不要止于喝彩“冠军”视频的感动

21-06-01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一段男孩获得朗诵比赛冠军后被全班同学高喊“冠军”的视频引网友热议。细心的网友发现:当获奖的男孩返回自己坐位时,还有班花(女同学)相扶陪伴走进来,班上鼓掌喝彩的同学仿佛要雀跃得站起来。

  一段课堂鼓掌喝彩视频为何受到新华社公众号等重要媒体特别推荐,除了应景即将到来的“六一”,那就是对青少年学生们最良好的祝愿;视频之所以瞬间引爆网络,赢得无数网友为鼓掌而鼓掌、为喝彩而喝彩,是因为温馨有爱的班级、纯真友善的童心,在当下青少年学龄天地太难得、太珍贵了。

  其实,我也很感动,也想鼓掌喝彩,主要是为这个班上的同学们,也为那个归来王者并没有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的腼腆男孩。但我马上有一种内心的隐忧。这种隐忧则主要是为产生了“冠军”的班下课以后、放学以后、回家以后,或明天……

  刚刚追过的热播剧《小舍得》有这样一幕:来自农村的米桃和城里的欢欢、子悠同是五年级同学,在一次重要的考试中,米桃和欢欢获得并列第一名,一向成绩称霸的子悠异常掉下来。在米桃享受到班上王者级待遇之后,却遭遇本是闺蜜关系的欢欢的嫌弃,她不仅拒绝米桃捉伴跳绳的邀请,而且串通同学冷落米桃。

  这一切都发生在下课之后。欢欢本来也算一个品学兼优、特长突出、待人友善的女孩,她此刻对米桃滋生的妒嫉和敌意却始于妈妈的一次提醒:“班上第一名没什么,如果参加校外竞赛,米桃可是高出你一大截。差距那么大,你好意思与人家米桃做朋友?”欢欢妈妈曾被称为教育理念最理性健康的家长,后来被抢跑学习逼急了,同样落入与别人家孩子比牛的俗套,就有了这样的响鼓不用重锤的效果。

  凭心而论,欢欢的妈妈对米桃没有丝毫恶意。如果欢欢碰到是子悠妈妈,一股脑只能自家孩子牛的心思,并对孩子耳濡目染,“放学以后”,对米桃就可能就不只是嫌弃和冷落了。

  笔者的孩子也有过一次“放学以后”的痛苦记忆。那次考试大概只是获得班上前三名,但不幸成为他玩得来的那群街坊同学中的第一名。享受了班主任官宣排名的荣耀,在放学以后,他就踏上了像布满笞刑一样的回家路,冷嘲热讽欺负他的就有他平时最为亲密“兄弟”。记得那天他是嚎啕大哭回到家的。

  所以,当米桃遭到欢欢冷遇时,一大把年纪的我竟然为剧中的米桃痛心疾首;当那位朗诵冠军受到全班鼓掌喝彩时,我几乎也要老泪纵横。

  全班鼓掌喝彩,说明这个班级氛围非常好。推而广之,这所学校教育理念健康。但不能证明没有少数同学会心生妒嫉,然后被某件事引爆出来;不能排除纯洁的学生们回家后,会有家长自觉或不自觉地刺激他们与“冠军”较劲,从而产生不良的对立情绪;更是难以阻挡日趋激烈的“抢跑式学习”“抢跑道排他”扭曲孩子们单纯的心灵。

  整个社会如果真正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要给他们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请不要停留在对“冠军”喝彩视频的感动上,要关注学生们“下课以后”“放学以后”和“回家以后”。家长和孩子们是否都明白:“‘英雄梦’固然可贵,但当英雄路过,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书进校活动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兰州城关区普法宣传走进校园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艺术节精彩纷呈
  •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甘肃省残联与特殊儿童共度节日
  • 甘肃省妇联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 甘肃省妇联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
  • 甘肃省军区机关幼儿园文艺汇演尽显风采 甘肃省军区机关幼儿园文艺汇演尽显风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未成年人筑起“禁烟”屏障 兰州市发
2   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600MW示范快堆用
3   甘肃省器乐大赛颁奖晚会实况录像将在省
4   七里河区 沿湘之行推介文旅资源
5   《吾爱敦煌》将于年内上映
6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7   凉州区中坝镇:蔬菜产业成富民新引擎
8   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兰州市校外教
9   聚人才促振兴——张掖市启动实施人才助
10   甘肃中医药大学新增医疗保险本科专业今
11   陇南武都区: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就业能力
12   关注中高考| 兰州市高考考点公布
13   打开眼界丨青铜连枝灯:千年前豪门贵族
14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
15   酒泉金塔:“年公瓜”种出好“钱”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