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定自信,务实书写科技自立自强新答卷

21-05-31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无论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还是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是一道必答题,也是一个艰巨而光荣的时代使命。

  要正确“审题”。“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牢固树立科技自立自强意识。我们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前瞻意识,深刻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的明显增加,尤其是在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的背景下,我们要审时度势,保持清醒认知。从原始创新能力、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到科技创新资源整合、科技创新力量布局,再到科技投入产出效益、科技人才队伍结构、科技评价体系、科技生态等方面,我们都不同程度存在各种不足,要破解这些难题,必须在思想意识上树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意识,并下大气力加以解决,才能开创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局面。

  要自信“破题”。无论是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还是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来看,我们都要始终保持一种坚定的发展自信。无论是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战略高技术领域,还是在高端产业、民生科技领域、国防科技创新等方面,我们都取得许多突破性历史性的成就。实践证明,中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中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对此,我们要有强大自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坚持“四个面向”,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只要我们始终站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保持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坚定发展自信,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

  要务实“答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要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握关键重点,一以贯之破题破局。要瞄准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突出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夯实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够推进我国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用好改革关键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树立全球视野,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要抓好人才培养,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举行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举行
  •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举办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举办
  •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 【探寻初心】鏖战永昌 建立政权播撒革命火种 【探寻初心】鏖战永昌 建立政权播撒革命火种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沿着高速看中国】兰州新区:区域经济
2   【沿着高速看中国】临夏和政:古生物化
3   【沿着高速看中国】揽雪域羚城美景 看
4   兰州税务提醒您:6月1日起财产和行为税
5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6   甘肃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8.53%,高于全国
7   城关区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启动
8   驾考、停车、货车入城有新规 6月1日起
9   甘肃2021年推出第一批重点省属国企混改
10   世界无烟日丨小心你的肺!
11   天水市秦州区举行大樱桃宣传推介活动
12   兰州烈士陵园——见证革命历史 传承红
13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增200个先心病患儿
14   十类人员可申请兰州市创业担保贷款 —
15   甘肃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及司法保护典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