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以“铭记”“传承”“奋进”作为纪念

21-05-25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23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专程看望了袁隆平同志的家属,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袁隆平同志的深切悼念和对其家属的亲切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同志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学习,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巨星陨落、斯人远去,精神不朽、梦想不灭。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我们要以“铭记”“传承”“奋进”作为对袁隆平同志的纪念。

  铭记重大贡献。袁隆平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长期奋战在农业第一线。袁老常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一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如今,水稻高产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杂交水稻也在印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美国、巴西、马达加斯加等国大面积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一粒良种,魂牵梦绕。袁老一生扎根在稻田之间,攻克了曾经绊倒半个地球的难题,让上亿人口摆脱饥饿。他对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将被永远铭记,他的梦想也必将一直延续……

  传承宝贵精神。袁隆平给世界最好的礼物,不仅有杂交水稻,还有他身上的宝贵精神。面对杂交水稻研究难题,袁隆平在实践基础上,以过人胆识和科学眼光投身其中,依据事实、发现真理、验证真理伴随其一生。要学习传承袁老志存高远、心怀苍生,忧国忧民、造福人类的精神品质;“几十年如一日”求索研究,不畏艰辛、执着追求,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勤俭朴素、淡泊名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传承袁老始终保持对祖国强烈的热爱,始终保持中国人的豪气、志气、骨气,把根深深扎在祖国的大地上,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努力做顶天立地的研究,让科研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

  激发奋进力量。1953年,23岁的袁隆平立下誓言:“要解决粮食增产问题,不让老百姓挨饿”。为了践行誓言,这位“看上去更像农民”的科学家,“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真正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唯有百折不挠拼搏、顽强不屈奋斗,才能在时代的激流中,谱写出熠熠生辉的篇章。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新征程上,我们当从袁老的光辉事迹中激发奋进力量,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后辈应继传星火,不负先贤望白头。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的人,人民将永远记住他、怀念他,把他放在心中。袁隆平,这位造梦人、追梦人,他的故事、他的寄语被广为传颂,他的贡献将被永远铭记,他的精神照耀我们前行的路,他的梦想激发我们奋勇前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2   多地探索黄河生态治理模式 推进黄河流
3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
4   《金城讲堂》红色专题巡讲启动 省内党
5   七里河区教育局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
6   “同上一堂党史课”暨思政课集体备课活
7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
8   兰州市七里河警方为28名群众追回欠薪20
9   《金城讲堂》红色专题巡讲启动
10   兰州“八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展
11   两个月投保期内参保人数突破55万人 金
12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
13   甘肃省医院协会中医医院管理分会成立
14   兰州市第九届运动会拟定8月举行 设县区
15   医保报销比例提高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