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饭圈文化”的成因与遏制

21-05-24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年来,随着国内各大选秀节目的频出不穷,人们对于此类节目的关注程度日益升高,而这些节目中的资本化以及饭圈的病态化趋势也日益严重。就今年而言,“利路修想下班”这一词条频繁出现于各大APP的榜单之首。究其火爆原因,与当今选秀节目背后的资本操纵离不开关系。在此类选秀节目中,看似是粉丝拼命打投,送练习生出道,实际上平台占据了绝对的话语权,而利路修的出现以及爆红恰好是一种反资本的暂时性胜利。但是饭圈的病态化问题却依旧没有得到解决,青你3中的粉丝倒牛奶打投事件,在节目组被国家层面指责批评的同时,也引得我们深思,饭圈为什么越来越病态化?

  饭圈文化是青年亚文化中的一种社会文化形态,对当代青年具有较强的引导作用,呈现出独特的狂欢性、交互性以及圈层性等特点。它是指共同喜欢某个偶像的一群人组成的粉丝利益团体,具有很强的排外性、组织性。在选秀节目诞生之前,饭圈已有萌芽之势,之后更是“势如破竹”,演变成一种文化现象。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饭圈文化呢?

  第一,艺人“廉价化”。如今的艺人仍以影视剧演员为主体,但其占比大幅度下降,而相声演员、脱口秀演员、rapper等大批非传统艺人在近几年逐渐浮现出来。这些职业的艺人都具备一技之长,当他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小有成就时,便会吸引到粉丝,这是正常的。而网红和爱豆型艺人,通常就显得较为“廉价”了。网红可以大致被分为两类:一类走红靠的是颜值,另一类靠的是哗众取宠。网红型艺人在自己所属的平台软件上是有一定粉丝基础的,但由于网红很少真正转行步入娱乐圈,其粉丝也局限于在其平台上与之互动,很少会盲目地为其消费。爱豆型艺人也可以被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爱豆,他们具备一定的唱跳实力、舞台业务能力,在造星公司接受过至少两三年的系统训练;另一类是靠粉丝群体的爱豆,他们的业务能力相对较弱或几乎没有,却因为颜值、性格、人设等吸引到了大量粉丝。有能力的艺人靠作品说话,没能力的艺人靠粉丝说话,所以饭圈文化依附于偶像文化慢慢兴起。

  第二,资本作祟。我们不得不承认韩国的文化娱乐产业有较强的影响力,k-pop文化是走出亚洲的,火遍世界的。韩国作为爱豆产业的初创国,其爱豆文化产业链经历了十余年的打磨和优化,是相当成熟的。他们有系统的训练公司、打歌舞台,更有我国无可比拟的爱豆文化的国民度。而在我国,2017年被称作“偶像元年”,也就是说我国正处于爱豆文化发展的初始阶段。近几年选秀节目看似层出不穷,比如《青春有你》《创造营》,但淘汰赛制单一,且其模式完全照搬了韩国的《produce》系列,未能根据我国的练习生平均水平做出创新。这导致了我国的练习生处于被榨干的状况,选秀出身的练习生良莠不齐的现象愈发明显。通常,我们把在自己所属行业内没有较强实力,却有着超出与其业务实力相匹配的粉丝群体的艺人,称作流量明星。节目组和公司为了牟取自身利益,恶意剪辑、制造故事线、虚假做票,想方设法创造话题登上热搜,吸引大众流量,引起粉丝之间掐架,从而创造关注度与讨论度,从中获得资本利润。

  第三,粉丝不理智。粉丝最初是因为偶像的某一方面——业务能力、颜值或是综艺感等因素对其产生想要深入了解的欲望,所以在粉丝眼中,偶像的优点是远远超出其缺点所在的。粉丝群体的产生是基于粉丝对偶像的喜爱,因此在探讨这一群体时有一个大前提——粉丝是感性的。可是他们忘记了偶像也是人,人不会十全十美,人会犯错。且娱乐圈内,对爱豆的业内规则较为严苛。因为爱豆大多是靠人设获得粉丝,吃的是“青春饭”,所以爱豆在荧幕上需要刻意维持人设,私下里不能恋爱。因此狗仔多会选择流量明星尾随抓拍,编造一些其莫须有的花边新闻。当这些新闻在舆论上发酵(这一现象被戏称“塌房”),路人对偶像的作风不正会评头论足,此时粉丝群体的利益被触动,便会抱团进行反驳路人、攻击营销号的行为。当然,这些新闻中,有些确实是不实的绯闻,此时粉丝会在各大社交媒体下对偶像进行“安利”(指科普偶像的新作品),转移话题,进行控评;而有些真实的爆料,粉丝们也拒绝相信,与路人们进行辩论,洗白自己的偶像,维护他在自己心中的完美形象。

  饭圈大部分人年龄层次偏低,这个年龄段的人面临着巨大的课业压力以及匮乏的精神生活。资本本身是没有善恶观念的,资本家唯利是图,当双方利益出现分歧的时候,掌握实际生产力工具的一方才有话语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时能看到粉丝倒逼经济公司的现象。每一个忙着自我感动的粉丝,在资本家的眼中不过是工具而已。当然,存在即合理。我们希望饭圈能尽早地摆脱盲目性,停止对偶像的唯命是从。如果文艺工作者能够更加重视年青人的精神文化建设,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或许就能从根源上解决饭圈文化的乱象。(孟蕾 林巧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 百米土路脏乱差,谁来管?经记者协调,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清理 百米土路脏乱差,谁来管?经记者协调,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了清理
  • 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方大集团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 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 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方大集团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 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
  •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甘肃人可享线上“川郎中”诊疗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甘肃人可享线上“川郎中”诊疗
  •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 【短视频】定西:夯基础兴产业 强村富民促振兴 【短视频】定西:夯基础兴产业 强村富民促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人宋云:比玄奘还早的西行取经人
2   甘肃牧羊人追忆马拉松救援:村喇叭一喊
3   甘肃对山地越野赛受伤运动员已制定心理
4   甘肃山地越野赛救援:归来时,没一个人
5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6   历史眼丨名剧《牡丹亭》 故事源于甘肃
7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
8   2021年甘肃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武威
9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网络刷单兰州一女士损
10   百米土路脏乱差,谁来管?经记者协调,
11   兰州市中考报名昨日结束多数省级示范性
12   白银市景泰县发生公共安全事件 尹弘要
13   把村民脱贫致富当成自己的事 方大集团
14   兰州市着力关爱“老小” 纾解民生难题
15   红古区“振兴杯”乒乓球邀请赛开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