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520停办离婚,美好喻意不该阻挡幸福追求

21-05-19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17日晚,平江县民政局就“5月20日暂停受理离婚登记”发布说明,表示此安排考虑不周,将撤销《关于5月20日暂停受理离婚登记的公告》,并诚恳向社会公众致歉。(5月18日 澎湃新闻)

  “520”被不少有着谐音梗追求美好婚姻者所追捧。在这样的特殊日子里,就有一批计划在当天领证的新人。也许是受这个风气影响,平江县民政局竟发布5月20日不办离婚的公告。公告发布的消息,引起公众的热议。有人质疑,民政局无权拒绝在特定日期停止办理离婚。

  民政局婚姻登记部门,承担着办理结婚、离婚证的重要职责。那些领了结婚证的新人,都会心满意足、兴高采烈而去。另一方面,民政局承担的办理离婚手续的职责,也是在为部分市民提供婚姻关系变更或终止的法律服务。虽然这项服务,从感情色彩上来说也些让人可惜,但是,对于一段不幸的婚姻,结束这段婚姻,也是民政部门帮助这些市民实现追求美好生活,这份职责,本不应该“挑日子”。平江县在特定日期(工作日)中停办离婚手续,于法无据,于情无理。

  也许有些人为民政局的做法打抱不平,或者平江县民政部门也很委屈。在一些特殊意义的日子(非工作日),一些地区的民政部门,会主动放弃休息,为有办理结婚业务的新人提供特定服务。这与民政部门不办相关业务是两种性质。前者是自发承担某种额外义务或职责,后者是不当拒绝履行自身职责。主动承担职责会受到欢迎,但主动拒绝履行职责必然获得非议。

  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是依法依规而为。在现实工作中,了解民意,听从民愿,确实可以赢得民众的认可。但前提是依法依规,不具有明显违反强制性要求为前提。民众有结婚的自由,也当然有离婚的自由。这就意味着,在工作日内,不管这一天在社会上具有哪种流行的好喻义,对于办理离婚而言,都不应该是设置障碍的。作为民政部门倘若如此,就有存在渎职、乱作为的嫌疑。

  针对公告发出后,市民的现实呼声,平江县民政部门主动撤销了停办离婚的内容,这也是自我改错的一种纠正行为。美好初衷没达到美好成效,反而南辕北辙,应该引起平江县民政部门的注意和重视,也应该引起其他政府部门的注意。

  成就一段美好婚姻,是民政部门的职责。帮助结束一段不幸的婚姻,也是民政部门的职责所在。“520”的喻义美好,不应该成为民政部门,人为设置离婚障碍的理由。这也是民政部门正确履行其职责的现实要求,是向公众全面阐述婚姻自由的正当方式所在。(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探寻初心】山城堡战役:用胜利向苏区人民献礼 【探寻初心】山城堡战役:用胜利向苏区人民献礼
  • 甘肃教育丨畅家巷教育集团昨日揭牌 甘肃教育丨畅家巷教育集团昨日揭牌
  • 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 兰州市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
  •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 天水武威各一个修复项目上榜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 天水武威各一个修复项目上榜
  • 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 兰州:公益服务多姿多彩 切实解决百姓身边问题 兰州:公益服务多姿多彩 切实解决百姓身边问题
  • 甘肃的战国“壕车”这样“复活” 甘肃的战国“壕车”这样“复活”
  • 尹弘在酒泉调研时强调 立足资源禀赋 抢抓政策机遇 壮大特色产业 努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尹弘在酒泉调研时强调 立足资源禀赋 抢抓政策机遇 壮大特色产业 努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好山水 天赐恩施州”文旅推介走
2   “酒泉长城专题展”虚拟展馆正式上线
3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嘉峪关市全力
4   2025年甘肃省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力争逾
5   【探寻初心】山城堡战役:用胜利向苏区
6   “学好百年党史 弘扬延安精神”宣讲活
7   全省农机化现场推进会在庆阳召开 安排
8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武威市“我为
9   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会场落地武威 活
10   武威多家文博单位推出文化大餐
11   兰州雁园路派出所争分夺秒为群众追回43
12   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在兰大一
13   “甘味”农产品成“网红” 电商助力甘
14   清洗门头整治市容为城市“美容”兰州市
15   天水“镇馆之宝”进入“全国十佳修复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