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残疾人做带货主播须防道义伤害

21-05-18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根据中国残联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2月,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6.21%。《2020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861.7万人,约占残疾人总数的10.1%。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进了直播间。残联、相关机构、公司正在联手为残疾人直播带货搭建平台,给残疾人融入普通人就业提供了一种可能。融合、共享,这正是新的残疾人就业理念。(中国新闻网)

  当下社会,面对职场上僧多粥少的严酷现实,残疾人就业更是难上加难。在此情形下一些网络平台纷纷开设了残疾人网络带货平台,对于残疾人的就业起到了一种很好的促进作用,彰显了人间大爱,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制度善意。

  然而,当下社会有一种倾向应该引起重视,有些网络平台本末倒置,把残疾人带货平台演变成“卖惨平台”,在一些平台上残疾人不是花大量心思推介产品,而是展示自己的“残疾绝活”,刻意渲染残疾人的不幸遭遇,求得社会的同情。笔者以为,这种道德裹挟式的带货直播属于剑走偏锋,背离了良好的社会道义初衷,理当制止。

  不错,作为残疾人他们的确需要社会的关爱,网络平台注意吸纳残疾人就业原本无可厚非,但是经营动机一定要纯粹,不要把带货平台直播演绎成“卖惨比赛”——进行莫名的道德绑架与道义伤害,利用人们的怜悯之心,卖一些无关紧要的产品,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这就与做公益的初衷南辕北辙。

  同情弱者向来是国人的善良天性,然而,残疾人也有自己的尊严,他们的残疾不应成为平台上的噱头和卖点。有些网络直播平台把网络直播当成了残疾人表演残疾项目的场所,并时常弄出一些“残疾花样”吸引公众眼球,借此加大带货比重,这种做法不足取。一方面残疾人的尊严需要善行呵护,另一方面不要对行善之人进行道德绑架。残疾人也是一个完整法律意义上的公民,对于他们的家庭境遇和身世,对于他们的残疾躯体不要刻意地去渲染,保持一种理性,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温度,不再让直播平台成为“卖惨场所”,才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修为。

  残疾人做带货主播须防道德裹挟与道义伤害,一来网络平台要加强行业自律,莫为利益遮望眼,要实实在在地尊重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尊重他们的人格,别拿着身体残疾招摇过市;二来平台监管部门要守土有责,对网络平台实施有效监管,防止各种不道德行为的发生。要展现残疾人自己光鲜的一面,别让人觉得残疾人惨兮兮的,需要社会怜悯。要知道,人间之爱不能残缺,别拿残疾人尊严当噱头,这才是文明社会应有的“社会姿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尹弘在嘉峪关调研时强调 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努力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审议通过《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1—4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审议通过《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田园美
2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初夏田间劳
3   【“飞阅”中国】戈壁千亩胡杨吐翠
4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5   全民营养周丨少年儿童 零食指南看这里
6   全民营养周丨细嚼慢咽 学龄儿童营养好
7   全民营养周丨病从口入 少油少盐身体好
8   全民营养周丨全谷食物 营养丰富消化好
9   全民营养周丨吃动平衡 适合自己才更好
10   全民营养周丨平衡膳食 蔬菜水果不能少
11   全民营养周丨避开“雷区” 饮食“重口
12   2021年甘肃将创建营养健康餐厅 营养健
13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
14   兰州新区每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000剂 6
15   兰州“八办”让红色经典“活”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