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炫笨大得实惠

21-05-13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一些孩子对说自己笨,不但不恼,还格外欣喜。一些成年人,不但这样,还时不时把自己笨挂在嘴上,生怕人家失掉了知情权。仿佛笨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一枚金灿灿的勋章似的。他们为什么要炫笨呢?难道是脑袋要送到4S店大修了吗?你若如此理解,就彻底地低估了他们。其实,他们不过是利用炫笨,殷切期望得到某种实惠。

  要在学习上工作上做出较大的成绩来,一般靠的是刻苦,靠的是勤奋。不是说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吗?当然,对于极少数天才来说,不费吹灰之力便能硕果累累,譬如牛顿,譬如李白,但那是特殊的个案,一般人望尘莫及的。要刻苦,要勤奋,说说容易,做起来得费老鼻子劲的。对于一些意志力不太坚挺的人,是个很伤脑筋的事。他们拿笨做挡箭牌,在成绩上便可以名正言顺地打一些折扣,就是大打折扣,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当然啦,所谓的刻苦,所谓的勤奋,也会缩水甚至缩水得厉害,缩龙成寸都不过分。

  炫笨还能为平庸寻找到安慰。我之所以庸庸碌碌没有做出什么成绩来,是因为我笨,而不是其他,没有什么可自责的。而一些被标签为聪明人者,便大不同了。他们会对自己怀有深深的自责,觉得对不住养活自己的地球,也可惜了白白地在世上走一遭。神仙都安慰不了他们。他们会把遗憾带到极乐世界去的。

  炫笨还能逃避社会责任。天资很高的人,如果浪费了他们的天资,不为社会做出些成绩甚至很大的成就来,有人便会往高里拔,说他们缺乏社会责任感。而对于笨人,他们则能网开一面,不寄予什么厚望。炫笨的人,当然也享受了这项福利,社会责任,压不着他们的。

  炫笨的人,在学习上工作上表现一般般,别人不会在背后指指点点,生存环境相对和谐。而被标签为聪明人者,待遇一跌千丈。近年来关于高考状元成才不理想的滚滚而来的口水,就是一个很有杀伤力的例证。

  还有,炫笨者如果一不小心做出了一点两点成绩,别人会在惊异之余,给他们更多的掌声。这真是个挺划得来的买卖!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把这话延伸一下,可以解释为人的许多行为,都是逐利的。炫笨也在这个圈圈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升级“国家队 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升级“国家队
  • 甘肃文化丨歪嘴壶 甘肃文化丨歪嘴壶
  • 甘肃文化丨这个甘肃人不寻常 两次下西洋 功绩仅次于郑和 甘肃文化丨这个甘肃人不寻常 两次下西洋 功绩仅次于郑和
  • 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成立 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成立
  • 历史眼丨十二巨人过临洮 紫云山佛归寺传奇 历史眼丨十二巨人过临洮 紫云山佛归寺传奇
  • 莫高窟一件敦煌写本 证实李世民篡改玄武门之变实情 莫高窟一件敦煌写本 证实李世民篡改玄武门之变实情
  • 不用预约 逛街也能打疫苗 城关区推出甘肃首辆流动新冠疫苗接种车 不用预约 逛街也能打疫苗 城关区推出甘肃首辆流动新冠疫苗接种车
  • 甘肃各地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教育活动 甘肃各地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安全教育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陈天铀 西北是我艺术创作的心源
2   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升级“国家队
3   甘肃文化丨歪嘴壶
4   悉尼歌剧院首席男高音28日引吭高歌
5   《金城讲堂》名中医谈健康周日市图举行
6   《金城讲堂》15日奉上《长安与唐朝的气
7   “黄河儿女中华情”大型音乐会16日奏响
8   甘肃文化丨这个甘肃人不寻常 两次下西
9   “南海Ⅰ号”考古学术讲座在甘肃省博举
10   甘肃文化丨临洮哥舒碑,真的是李隆基御
11   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成
12   城关区房地产中介迎“大考” 问题中介
13   历史眼丨十二巨人过临洮 紫云山佛归寺
14   甘肃农业大学民族文化节拉开帷幕 精彩
1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