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一种别样“延迟退休”下的银发经济

21-05-10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现代型社会场域下,科学技术变革推动了生产力的大发展,促成了人类现代文明的大飞跃。然而,也带来一个世界性普遍难题,即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延迟退休”作为一种有较大认可度的缓解方案,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开始施行。相比较西方现代文明,中国现代化是后来者,但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征程中发展迅速,近年来与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差距在不断缩小,人们生活水平也大幅度提高。与其他发达国家一样,中国现代化的成功在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老龄化严峻形势也日益突出。面临此形势,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老龄化人群不分职业种类,在对工作人群提出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的同时,我们想:非工作人群是否有可能“延迟退休”?该如何施策呢?对此,于兰华博士《失地老人经济参与的行动逻辑分析》一书为我们呈现了一种别样的“延迟退休”场景,为施策非工作人群和应对老龄化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视域。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要求重视与关注失地农民的城市化问题。这不仅要让农民进城实现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还要实现身份的转换;实现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系列由乡到城的重大转变;圆进城农民的“市民梦、创业梦、安居梦”。失地老人是失地农民中的特殊群体,在城市化进程中有年龄偏长、观念较旧、适应较差等不足,从而在融入城市生活过程中更加具有挑战性。于华兰博士在《失地老人经济参与的行动逻辑分析》中认为,“在推进失地老人城市化的过程中,聚焦其经济参与行为对于消解失地老人城市化困境和相关政策输出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该书将研究目标聚焦于城市化进程中失地老人,将产出性老龄化理论作为研究基础,将失地老人的经济参与作为研究对象,阐述了城市化进程中失地老人城市化的困境及其经济参与的逻辑与空间生产,较为全面和深刻呈现了失地老人城市化的真实场景。性质上,失地老人经济参与既是以往惯习的延续,也是其主动获取物质资源和自觉城市化的重要路径。老龄化时代,银发劳动力和银发经济有强大动力,能在劳动力市场供给和老龄化严峻形势缓解等方面有双重功效。进而,该书的研究价值不仅仅只是失地老人城市化的场景再现,其背后还有为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挑战、构建一种非工作群体“延迟退休”提供了新视角,其理论与实践价值毋庸置疑。

  立于实践、结合实情,解析失地老人经济参与现状。立足中国实际、面向中国国情,是开展学术研究的前情提要。该书立足我国城市化过程中失地老人实际情况,认为失地老人问题出现的成因是农改居、农转非、基本生活保障的不足;通过结合具体情境分析失地老人经济参与行动的影响因素,提出就业年纪限制、市场排斥行为、社区治理堵截等制约因素和相应的对策措施,进而呈现了一副中国特色老年人经济参与的现实场景。

  创新角度、别样解读,共同构建延迟退休新模式。于兰华博士通过对失地老人经济参与行动的别样解读,提炼了不同类型经济参与的行动方式,包括个体摊贩型经济参与、劳务雇佣型经济参与等。通过对这些经济参与行动策略的解析,将经济参与行动与再生产意义相挂钩,为构建非工作人群的延迟退休提供了新思路。对失地老人经济参与行动再生产的探究,是基于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层面的全新解读,失地老人经济参与行动不仅能够为社会保障方面提供新路径,也能够在提升失地老人精神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作用。当然,失地老人经济参与行动也会造成一定的社会问题,例如:经济参与秩序混乱、失地老人素质层次不齐等问题;这需要政府、社区、家庭的共同努力,为失地老人经济参与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更美好的环境和更多的理解。

  学术研究来自社会又服务社会。作者研究所呈现的失地老人城市化问题,是城市化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关键问题。失地老人通过经济参与主动城市化的举动,不仅有利于失地老人城市化生活的平稳过渡,同时对于老龄化时代劳动力市场增量获得和养老资源增量获得都具有重要意义。就此而言,该书在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方面的贡献不言而喻。当然,以上只是我的个人浅见,该书的真正价值与意义到底如何,还有待社会各界和学界同仁评鉴。(张本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指纹神探”王一:用思想升华工作 用工作诠释初心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指纹神探”王一:用思想升华工作 用工作诠释初心
  • 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 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兰州举行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张掖:建立“六个凡是”工作机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斐然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张掖:建立“六个凡是”工作机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斐然
  • 一场漂亮的“换轨仗”——兰新线铁路集中修现场见闻 一场漂亮的“换轨仗”——兰新线铁路集中修现场见闻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六)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六)
  • 武警甘肃总队赴兰州“八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武警甘肃总队赴兰州“八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甘肃张掖:激活闲置农房 引燃乡村旅游 甘肃张掖:激活闲置农房 引燃乡村旅游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以村为家,把贫困户当家人——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钱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以村为家,把贫困户当家人——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钱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指纹
2   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3   兰州新区党史专题宣讲全面启动
4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张掖:建立“六个
5   一场漂亮的“换轨仗”——兰新线铁路集
6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
7   聚焦长城遗址保护 甘肃:公益诉讼打好
8   兰州市动物园将于5月下旬搬新家
9   贵州、云南、宁夏、甘肃推动党史学习教
10   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在张掖拉开帷
11   中国Vlog:做一本书,让脚步慢下来
12   红色讲解员——在南梁热土上,用心讲好
13   武警甘肃总队赴兰州“八办”开展主题党
14   微海报丨甘肃红色印记:中国工农红军陕
15   【短视频】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