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飞天网评:策马扬鞭,迈出改革创新康庄大道

21-05-09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

  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正向激励机制,国务院办公厅已连续推行了5年,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调动和激发了各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地要以此为契机,用好现有的激励政策,立足实际,求真务实,统筹推进。

  持续巩固特色优势。从这次国务院发布的督查激励名单来看,彰显了各地的优势特点。有的侧重扶贫减贫工作,有的侧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的侧重商事制度改,有的侧重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有的侧重“双创”工作,有的侧重民生保障等。总之,各地有各地发展的实际,要结合各自优势与特色,做好深化拓展,力争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完善提升。尤其要在经验总结和试点推广上下功夫,要让本地经验模式能够复制推广到更大范围,要形成一套更具操作性、推广性的机制体制,让这些经验模式能够在全国范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勇于大胆探索实践。无论是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督查激励通报,还是从推动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来看,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有敢打善拼的劲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地要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贯穿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要在解决改革发展中各种矛盾问题的基础上,建立长远的机制体制,要善于总结分析具体问题背后的规律性特点,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创新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结出更多创新硕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更加注重统筹施策。在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通报名单中,集中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基层占比比较大,二是做到了“全面开花”。在216个拟激励地方中,市级75个,县级112个,市县占比接近90%,体现了向基层倾斜的原则。对于基层的干部群众而言,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也是一个巨大动力。要更加注重基层的创新探索,更加注重原创性的改革实践。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基层导向,主动深入基层实际调研,不回避矛盾问题,敢于破题破局,才能开创新局面。同时,也要注重统筹施策,要从地区和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要善于借鉴“他山之石”。从国家层面而言,正向激励机制兼顾了东、中、西部地区平衡,从地方层面而言,也要注重本地区的平衡兼顾问题,要从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到多点发力,整体推进,并形成创新合力。(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养老金提高 收获感满满 甘肃省27个县区
2   尹弘任振鹤会见胡厚崑一行
3   【开局“十四五”】甘肃对外开放迈出新
4   甘肃省制定的首个ISO国际标准颁布实施
5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
6   共青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
7   张掖市甘州区物业行业协会举办物业管理
8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
9   母亲 母亲
10   兰州公安公布DNA血样采集点 帮助离散家
11   定西推出十项交通管理便民利民新举措
12   兰州市司法局推出公共法律服务12项便民
13   甘肃省首个高校“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在
14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举行2020年新入职教师
15   “文”“艺”青年走进乡村振兴的“试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