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飞天网评:法治护航,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1-04-30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经过三次审议,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乡村振兴促进法。从此,我国促进乡村振兴有法可依了。这部法律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乡村振兴促进法包括10章,共74条。乡村振兴促进法规定,每年农历秋分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建立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制度、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健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制度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分类有序推进村庄建设,严格规范村庄撤并,严禁违背农民意愿、违反法定程序撤并村庄。

  乡村振兴是“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是新阶段的重点工作,我们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其困难程度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在思想上要更加重视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目标。“无规矩不成方圆”。乡村振兴包括了“五大振兴”,涉及到的内容复杂、工作多,越是在复杂工作的面前,越是需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通过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避免工作上做不到位和做过了头,才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法治护航,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要建设美丽乡村,我们要发挥好德治的作用,也要释放村规民约自治的活力,当然,也需要用好法治的约束,才能让美丽乡村在“德治、自治、法治”的推动下,吹起好乡风。在乡村振兴促进法中有“健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制度和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既是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让美丽乡村的名片不褪色,更能够让“青山绿水”成为“美景”和“钱景”。

  法治护航,保障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土地是人民群众的“命根子”,也是中国端稳粮食饭碗的重要载体,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新阶段,要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让农业成为新型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发挥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支撑作用。“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能够让农民的土地数量稳得住,同时要加大科技含量,提升土地质量,发展特色农业,帮助更多的农民在土地中刨出“金子”。

  法治护航,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土地征收、移民搬迁、村庄拆并、环境污染、集体资产经营等,很容易触动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在乡村振兴中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尤其需要用好乡村振兴促进法。通过法治的方式,对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行了更全面的说明,既能够让农民群众明白自己的权利有那些,也能在合法权益受到威胁的时候,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身利益。

  法治护航,提升乡村治理的法治水平。乡村振兴促进法,为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制度基础,能够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都要遵循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规定,提高乡村振兴的法制化水平,才能确保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地推动,营造更加和谐的乡村振兴环境,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促进干群的融合,凝心聚力,共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婧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为条件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为条件
  •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 “中国旅游日”张掖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图) “中国旅游日”张掖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图)
  •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 兰州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打造“五爱五心”党建品牌 兰州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打造“五爱五心”党建品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暨版权产业
2   “兰州模式”:餐厨垃圾处理助力“碳中
3   致敬当代愚公精神:大型原创话剧《八步
4   “义乌-兰州-莫斯科”中欧班列成功开
5   奔驰在丝绸古道上的红色旅游专列:火车
6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
7   甘肃近50万人搬出“穷窝”:九成家庭实
8   甘肃部分易地搬迁安置房发证率低 官方
9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
10   兰州新区各项社会救助审批压缩至15天
11   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全省
12   牡丹随处有 胜绝是河州——全国第一届
13   传承脱贫攻坚精神 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14   张世珍来金调研时强调激发创新活力 深
15   谢谢你,甘肃脱贫攻坚中这些最可爱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