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办实事”莫轻视“45块钱的问题”

21-04-28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骂市民投诉‘不要脸’,45元不重要吗?”“这是45块钱的事吗?”“个别政府人员作风需整改了”······近日,因为投诉医院多收了45块钱,河南新乡的刘女士打了12345市长热线。两天后接到了回访电话。说完再见后,接线员忘记挂断电话,跟同事议论刘女士像个神经病一样,“为了45块钱打了仨电话,都不要脸”,此事迅速引发热议。

  一方面是群众出于对政府的信任有事找12345,另一方面则是12345个别工作人员“两面人”作风辜负了群众的信任,强烈的反差令人唏嘘。笔者认为,“为了45块钱打了仨电话”正是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今天,党员干部更要俯身解决好这类问题,真正做到想群众说想,急群众所急,切莫对“45块钱的问题”怀有轻视的思想。

  细细想来,这起看似因接线员忘挂电话而闹出的“乌龙”,实则是个别政府工作人员对群众感情不深厚,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不走心的具体体现。45块钱放在当今社会很多人身上都只是一笔“小钱”,刘女士“为了45块钱打了仨电话”难道是缺少这45块钱吗?我想可能性不大。“医院多收了45块钱”有错在先,刘女士拨打12345正常维权值得肯定,虽然金额不大,但决不能说是在给政府“找麻烦”。接线员“两面人”的做法说明其内心深处对打电话求助群众的不耐烦,这样的心态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是万万要不得的。

  当今社会,12345市长热线已成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它高效、便捷,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作为负责接听、转办并反馈的12345市长热线接线员有着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接线员的态度在群众眼里就是政府的态度。要把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彻底打通,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市长热线接线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容忽视。

  令人欣慰的是,事发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责令红旗区政府进行整改落实。4月22日17时,红旗区有关领导和经办人与来电的市民见面,现场对她赔礼道歉,并退还医院多收的45元费用,取得了该市民的谅解。4月22日晚,红旗区政府对12345热线回访工作人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涉事医生全院通报批评并按照绩效管理办法,扣除其绩效工资、作出书面检查。并承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针对此事件中反映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加强教育,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在这个事件中,接线员已经知道错了,并受到了相应的处分,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也不必再继续斥责下去。应该看到,接线员几乎每天都在倾听群众的“抱怨”,时间长了内心难免也会产生焦虑糟糕的情绪。如果这样的情绪得不到及时适当的排解,就容易带进工作中,进而产生“为了45块钱打了仨电话,都不要脸”这类抱怨。在吸取这个事件的教训时,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关注到职工的心理健康建设。

  群众的利益无论大小都应该被认真对待,“45块钱的问题”看似微不足道,实则考验着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将为人民服务融入到血液之中,融入到日常的言行当中,决不可轻视。(杨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一届“兴陇商道”国际财经论坛系列活动在兰启动 第一届“兴陇商道”国际财经论坛系列活动在兰启动
  • 【短视频】民乐:总投资252亿元1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短视频】民乐:总投资252亿元1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 天祝美食 味蕾中的诗与远方 天祝美食 味蕾中的诗与远方
  • 【五一游甘肃】自驾甘南 看到的是惊喜 回忆的是美妙 【五一游甘肃】自驾甘南 看到的是惊喜 回忆的是美妙
  • 【五一游甘肃】自驾甘南 感受魅力西部 【五一游甘肃】自驾甘南 感受魅力西部
  • 【五一游甘肃】嘉峪关方特“五一”期间开放夜场 【五一游甘肃】嘉峪关方特“五一”期间开放夜场
  • 甘肃文旅推出“史上最热五一”主题旅游产品 甘肃文旅推出“史上最热五一”主题旅游产品
  • 兰州桃树坪小学异地重建项目封顶 6月底竣工交验 兰州桃树坪小学异地重建项目封顶 6月底竣工交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启黄河沿岸沙化区植树治沙:为"黄河
2   (凡人繁事)甘肃药品安全"把关人"拓检验
3   第一届“兴陇商道”国际财经论坛系列活
4   【短视频】民乐:总投资252亿元125个重
5   甘肃省技术市场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平台
6   【教育观点】努力推进我省中医药事业和
7   点燃青春!古浪一中校园文化艺术节盛大
8   天祝美食 味蕾中的诗与远方
9   打造助力广大职工人生出彩的宣传平台
10   兰州市公布2021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
11   首批“甘肃省红色基因 传承示范校”名
12   甘肃开展明码标价 “护源”专项治理行
13   甘肃省商务领域多措并举打击侵权假冒违
14   兰州市荣获“最美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奖
15   兰州市一季度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6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