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孩子没死就得购物,旅游强行购物沉疴需下猛药

21-04-28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云南西双版纳。一段导游怒怼游客称孩子没死就得进去购物的视频热传。执法部门已对涉事旅行社涉嫌组织指定购物、变更行程,导游涉嫌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调查。(4月27日 澎湃新闻)

  又是云南旅游出现强制购物,导游不管孩子的生死,只管游客是否到店购物与否。“孩子只要没死就得购物”这样无情、自私自利的话,暴露了这位导游的冷漠自私,也又一次揭露出了云南一些地方旅游强行购物的沉疴依然未被根治。旅游强行购物,发现一次治理一次,似乎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治标不治本的怪圈中。

  媒体曝光后,云南西双版纳州相关管理部门,已经对涉事旅行社进行了调查,公众自然期待相关管理部门的调查结果。从初步调查情况看,存在着强行购物、变更旅游线路等问题。这些问题,与之前媒体曝光的问题并没有什么新内容,可谓是老毛病、旧病灶依然根深蒂固。

  可以说,云南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不管是人文景观还是自然景观,在国内外都可以被人们所期待,但另一方面,云南旅游的环境病灶,却同样是一个打不死“小强”。强行购物、变更旅游线路、低价游等问题十分突出。每当旅游旺季到来之前,云南相关地方会集全部力量加大对旅游痼疾的整治,虽有效果,但很难让人满意,有的只是一时表面平静,但游客对旅游服务的不满仍然在积蓄。哪个地方整治力度稍有松懈,强行购物等旅游通病就可能出现反弹,侵害游客合法权益,让云南旅游形象受损,也将影响云南旅游相关产业。

  旅游产业是息息相关的产业链。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旅游的基础,但如果只看到山水而忽略了服务行业的质量,任由压榨游客、不管游客或其子女“死活”发展下去,唯利是图的恶劣,将会断了云南旅游的财路。应该说,在治理旅游乱象上,云南并非受其困扰的唯一地区,海南、东三省、山东等地也曾出现过类似问题,但相关的地方采取了持续深入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扭转了不合法、不合情理的“压榨”游客的旅游乱象。

  吃一百个豆子不嫌腥。一个“坏”导游,可能让云南治理旅游乱象的努力大打折扣,持续积累云南旅游不如意的外界形象,这对云南旅游产业的发展危害十足,但这应该归因于相关地方及管理部门,缺乏壮士断腕的决绝,缺乏多元有效的治理措施。也应该归因于来自行业内部的自律、自治,外界对从业人员的监管只是一个方面,如果从业者没有从长远的眼光、坦荡的胸怀,在游客和旅游市场上从长计议,那么,一锤子买卖式的旅游,将不会得到长远的发展。

  对强行购物的旅游沉疴顽疾,就得需要对症下药,且要下猛药,持续下药,以完善的制度,强有力的问责,持续营造不敢乱为、不能乱为、不想乱为的整治环境,消除“孩子没死就得购物”的戾气。(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祝美食 味蕾中的诗与远方 天祝美食 味蕾中的诗与远方
  • 【五一游甘肃】自驾甘南 看到的是惊喜 回忆的是美妙 【五一游甘肃】自驾甘南 看到的是惊喜 回忆的是美妙
  • 【五一游甘肃】自驾甘南 感受魅力西部 【五一游甘肃】自驾甘南 感受魅力西部
  • 【五一游甘肃】嘉峪关方特“五一”期间开放夜场 【五一游甘肃】嘉峪关方特“五一”期间开放夜场
  • 甘肃文旅推出“史上最热五一”主题旅游产品 甘肃文旅推出“史上最热五一”主题旅游产品
  • 兰州桃树坪小学异地重建项目封顶 6月底竣工交验 兰州桃树坪小学异地重建项目封顶 6月底竣工交验
  • 兰州雁园街道刘家滩城中村改造14号安置点项目交付 1357户村民将喜迁新居 兰州雁园街道刘家滩城中村改造14号安置点项目交付 1357户村民将喜迁新居
  • 智慧发光斑马线“登陆”金昌市中心 智慧发光斑马线“登陆”金昌市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点燃青春!古浪一中校园文化艺术节盛大
2   天祝美食 味蕾中的诗与远方
3   打造助力广大职工人生出彩的宣传平台
4   兰州市公布2021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
5   首批“甘肃省红色基因 传承示范校”名
6   甘肃开展明码标价 “护源”专项治理行
7   甘肃省商务领域多措并举打击侵权假冒违
8   兰州市荣获“最美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奖
9   兰州市一季度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67
10   甘肃省拟对2021年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项
11   甘肃张掖:候鸟戈壁湿地“秀长腿”
12   【五一游甘肃】自驾甘南 看到的是惊喜
13   【五一游甘肃】自驾甘南 感受魅力西部
14   【五一游甘肃】嘉峪关方特“五一”期间
15   【五一游甘肃】临洮千姿岗景区“五一”
分享到